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河证券总裁胡关金请辞 内部人事复杂改革遇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陆媛
2010年01月08日06:11

  “银河巨舰”驶向何方

  上任不满四个月,银河证券总裁胡关金即提交辞呈。老牌券商再现人事动荡,让关心银河证券改革的人士情何以堪。

  据银河证券实际控制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银河证券多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胡关金日前已递交辞呈。

  目前未知胡关金的辞呈是否已获准,汇金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表示,尚未有处理此事的方案。1月5日发布的广发中证500指数基金公告上面,银河证券的法人代表仍为胡关金。

  截至发稿时,胡关金本人没有回复本报记者的提问信息。银河证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6日回复本报记者时表示,没有人事任免新闻发布,胡关金正常履职,但其并未正面回复有关胡关金递交辞呈一事。

  有消息人士分析称,胡关金在银河证券推行的市场化改革,力度超出这家老牌券商的承受能力,引起内部及股东方不满。这位人士认为,胡关金此举有被迫辞职之嫌,也可能是以退为进的策略。

  临危受命 大举改革

  目前,银河证券部分员工已经知晓此事,正在互相打听新总裁为什么刚来便提出辞职。有员工表示,胡关金仍在履职,一些公司会议还将参加。

  银河证券过去一年来可谓命运多舛。“几乎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一个季度换一个总裁的速度。”一位银河证券人士向本报评论说。(相关报道见A8)

  去年5月初,银河证券原总裁肖时庆被调查,汇金派出资本市场处负责人胡长生出任总裁。而胡长生出任不到4个月,汇金招聘原华西证券总裁胡关金掌舵银河证券。

  “汇金可谓火眼金睛,挖了胡关金过来治理银河证券,会里也有多位领导推荐胡关金。”一位证监会官员曾对本报表示将支持胡关金在银河证券的工作。

  一位消息人士则透露,除了个人能力,胡关金还具备高层资源关系,得到了证监会两位副主席的双重推荐。

  去年9月份上任后,胡关金提出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列出的改革时间表原定须在去年底前完成。

  “他对银河证券的很多事情都不满,他的思路是国信思路,市场化思路用在深圳根基的国信证券是合适的,但不适合京城老牌券商银河证券,与股东代表也有不和。”一位银河证券人士评论说。

  胡关金的改革剑指最敏感的薪酬体系,而银河证券的薪酬体系历来为人诟病,这也是其他大券商不断挖角银河证券得以成功的原因之一。

  在胡关金的改革中,投行拉项目分成较大,做项目分成较少,这改变了银河证券过去的传统。“举例来说,要是拉了一个大项目承销费用过亿元,拉项目者提成1000万元,做项目者多人分成总额仅为1000万的十分之一。这被认为是沿袭了国信证券的小项目经验,在国信可能刚毕业的学生也能做小项目,但对银河证券而言大项目的制作是需要有经验的人,分成太低不公平。”银河证券内部人士说。

  除了薪酬体系改革,胡关金还提出要调换各部门负责人,要重新划分业务线。这种雷厉风行的人事改革引发了阻力。

  “这些改革原定于2009年12月底完成,但是各部门交上来的改革方案其中一些都压在别的负责人手里,并未到胡关金手中。”消息人士说。

  内耗伤身 巨舰沉沦

  胡关金在为银河证券开出改革药方的同时还提出,三年内投行业务保三争一。但考虑到现实情况,实现这一目标目前看来非常艰巨。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008年度证券公司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第一名中信证券1119亿元,第二名中金公司655亿元,第四名银河证券449亿元,彼时差距不大。

  在陷于人事内耗的这一年中,银河证券的行业竞争力正在减弱,投行业务出现了下滑,经纪业务老大的宝座已经让位于中信证券及旗下券商子公司。

  根据Wind资讯对2009年的主承销金额排名数据不完全统计,银河证券去年主承销金额排在第三名,共计708亿元,市场份额为2.86%。而在新老划断后的2006和2007年,银河证券与中金、中信证券并列投行三巨头,大型国企上市多见银河证券身影。但目前中金以2738亿元的主承销金额和11%的市场份额率、中信证券以2026亿元的主承销金额和8.18%的市场份额率将银河证券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往昔三巨头风采不复再现,而火爆市场依旧在,只是朱颜改。

  除了振兴投行业务的目标,胡关金还提出三年经纪业务要达到全国第一,这个第一名的位置去年被中信证券抢走了,因为加上拥有117家营业部的中信建投证券以及中信万通、中信金通,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全面超越了银河证券。

  “胡关金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在他去国信前我就读过他在协会刊物上发表的研究经纪业务的文章,他是为数不多真正研究证券业的高管,但是我觉得他在银河打不开局面,银河证券差不多可以算是我看到的国内营业部体制最死板的证券公司了。”中国证券经纪人协作网站长顾照华评论说。

  上述银河证券人士坦言,胡关金改革受阻,效果不大,让其感到非常失落。“我不知道到底还有谁敢来银河证券收拾旧河山。”这位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