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戴相龙:现在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利时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09:45
  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戴相龙1月9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四届(2010)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表示,现在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利时机。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国经济与大国金融——探寻中国金融崛起之路”。会议认为,走过2009年,中国经济不仅成功抵御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并率先复苏,而且已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作为全球性经济大国的地位已经确立。

  戴相龙称,中国金融业的崛起是必然的趋势。他认为,中国金融崛起的标志有五个方面,一是要有国际化的人民币;二是要有经营和管理国际货币的大型金融体系或金融企业;三是有像上海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四是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要有发言权;五是在国际上研究和决定重大金融问题时要有影响力。

  戴相龙认为,面对我国双顺差形成巨额外汇储备和人民币长期稳定,应不失时机地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他建议研究在自愿、平等、互利的前提下,由中国政府及中央银行和有关国家的政府及中央银行通过特定安排,扩大人民币在境外使用。戴相龙为此提出了具体措施:一是实行双边本币限量兑换。把一部分货币互换改为一次性卖出人民币,买进至少在经常项目上可兑换的外国货币,解除因人民币升值将来更多归还人民币的担忧。二是以人民币支付我国对有关国家及地区的贸易逆差。这些国家及地区可用人民币购买中国商品和劳务,也可以用于对中国的投资,也可以兑换为其他国际储备货币。(记者李侠)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