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力拓间谍案或将影响中澳铁矿石谈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1日13:29
  去年震惊国际商界的力拓间谍门事件近来又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据国外媒体报道,力拓间谍门事件今天或将迎来关键时刻,据悉该案今日可能将结束侦查,进入起诉和判决阶段,涉案者被诉的罪名也将随之明确。

  去年7月5日,胡士泰等四名力拓矿业集团(Rio Tinto)驻华员工,被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刑事拘留。四天后,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称:胡士泰等四人采取不正当手段,刺探窃取中国国家秘密。8月11日正式批捕时的罪名则降格为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并正式批捕力拓4名驻华员工。而中国法律规定,在犯罪嫌疑人被正式逮捕后两个月、情况特殊可申请延期至五个月后,侦查将宣告终结。这就意味着,今日是该案一个重要的日子。

  但据消息人士称,截至目前本案尚无实质性进展。力拓中国区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胡士泰先生是澳洲人,所以相关政府部门会将案件的最新消息通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我们所得到的消息也将来自大使馆。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胡士泰案的最新消息。”

  中国法律规定,在犯罪嫌疑人被正式逮捕后两个月,侦查将宣告终结。不过,如果情况特殊,可以申请延期至五个月。这意味着,截至今日,无论是宣布再次延期还是宣布侦查结束,相关部门都需要给出一个说法。

  有国外媒体分析表示,该案件将影响到中澳两国的铁矿石贸易谈判。“力拓案也让人们对澳中两国大规模矿石贸易应该如何定价产生了疑问。一般情况下,中澳有关来年矿石价格的谈判在10月份启动,但有关2010年价格的谈判到现在还没有开始。”

  该分析同时认为,这起案件曾震惊了国际商界,并有可能损害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国,中国则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铁矿石贸易奠定了两国关系的基础。这种局面要求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力拓公司和中国钢铁业保持和谐的关系。而对力拓员工的起诉有可能严重损害这种关系。”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国,而中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因此铁矿石交易是两国贸易合作关系的基础。然而,力拓公司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对其员工的讼诉极有可能损害两国间的贸易关系。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