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解密胡关金铩羽银河证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2日00:28
  四个月前,原本早已打算退隐的胡关金终究没有放下“打造一家本土高盛”的梦想,果敢出任银河证券总裁。但谁都没有料到,仅仅只过了四个月,这个宏伟梦想就已然离他远去。

  2010年元月,北京的冬天出奇地冷,位于北京西二环金融街35号的银河证券总部里,胡关金已经确 定将于春节后正式离职的消息却像滚烫的火苗塞满了每个角落。

  “汇金公司已经正式批准了胡的请辞申请,这个先不要对外公布。”1月8日晚间时分,接近汇金公司高层的一位权威人士郑重地告诉本报记者。

  “四个月的任期,对于一名券商总裁而言实在有些太短。”3天后的1月11日,尽管汇金公司及银河证券官方仍然拒绝证实胡是否已经确实离职,但是,业内高层人士显然对此已有自己的判断。

  “对于现在很多公司人事的任用往往需要经历三个月以上的见习期而言,胡关金此次可谓是当了一回见习总裁。”当日晚间,深圳一家券商高层向记者笑言。

  事实上,这已不是银河证券重组后的第一位“见习总裁”。2009年5月,胡长生临危受命,接替肖时庆出任代总裁。四个月后,2009年9月,胡关金高调出任银河证券总裁兼党委书记。

  “胡关金是带着巨大的压力而来的,同样也是承受着巨大压力而走的。”对于公司再次“出人意料”的出现“见习总裁”,一位银河证券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如此评价。

  “胡关金离开的真实原因主要是由于其在银河证券中实施的一些新政方式没有得到有关股东方的支持,而且银河证券的内部管理层认为胡关金的思路与现阶段的银河证券的发展不太契合。”上述接近汇金高层的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

  该人士介绍,汇金公司对于银河证券的目标其实很简单也很明确,就是要把银河打造成能跟中金、中信抗衡的前三甲券商,但四个月来,汇金认为,胡只注重发展经纪业务,主动放弃投行大项目战略的策略已经严重背离了汇金的设想。

  “进”、“退”胡关金

  “胡关金离开一线券商的时间过长,他的思路跟不上目前市场中,对于一线券商的要求。”上述权威人士认为,这是胡关金此次请辞背后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原因。

  这显然与四个月前,胡关金上任时的情况截然相反。2009年9月,汇金公司方面当时给与胡关金很高的评价,而依照胡关金的有关经验而言,外界对其履新银河证券的评论几乎一致认为“其将给银河证券带来一片新的气象”。

  1996年,深圳市决意改组深国投证券,即之后的国信证券,而时任深圳证管办副主任的胡关金主动请命挂帅。

  “胡在挂帅国信证券之前,并没有真正从事券商高层管理的工作,而在其下海前原为杭州大学金融学副教授的他,当时就是和许多知识分子一样,想将自己的金融知识付诸实践。”一位接近胡关金的人士告诉记者,胡关金能成功整治国信证券,与其当初所处的券商环境和他的书生意气关系颇大。据介绍,胡关金在与原国信员工初次见面时,便立下一个诺言——“不用亲信”。

  其后不久,胡关金又对自己的员工追加上了一条承诺,自己将坚决“不炒股票”。

  胡关金在国信证券中,率先采用了按效益贡献决定员工收入等考核评定,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加之当时深圳有关部门对胡的改革的大力支持,使得国信证券在当时混战的券商市场中异军突起。

  与此同时,他在国信证券建立的,一手实施“超常规发展投行业务”、“建设精品营业部”业务策略,一手开砸“铁饭碗”和“大锅饭”。

  虽然今天看来,他当时的这些做法并不新鲜。但在当年,证券公司几乎全是国有企业,而且是国有企业中收入最高的一个行业,缺乏改革的动力,且大多券商裙带关系盛行,而股市的如火如荼更让他们漠视“管理”的重要性。

  “国信证券领先一步,就足以迅速崛起。”上述人士认为。

  但自从国信崛起后,胡关金的路开始走的并不顺畅。

  2000年,国信证券第二次增资扩股后,胡关金在国信举起目标管理的大旗。他始料未及的是,这场改革并未成功。

  其后,胡关金设计了一套理想的公司管理方案——以公司经营目标为导向,形成一个管理“铁三角”:依据目标实现程度的绩效考核,一手决定人才任用,一手决定收入分配。但之后这渐渐也开始不像其预期那样效果明显。

  2004年,胡关金正式情辞。

  “请辞后,胡当时透露想办个金融研究所,还准备召集同窗和学生在研究所下面办一个投资咨询公司,一个管理咨询公司。”上述接近胡关金的人士告诉记者。

  但最终,胡却出乎意料地选择了一家小型民营券商——华西证券,作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另一份田地。

  “实际上他在华西证券中的影响已经远远不及国信证券时代,其在华西证券的表现并不能算成功。”上述深圳券商高层如此评论道。

  “飘荡”的银河

  短短四个月,又一位总裁离职,对于这家曾经处于国内券业领航位置的“航母”来说,谁将是下一任?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船长”才能带领它走出泥沼呢?

  问题重新浮现?答案仍需寻找。

  实际上,从新银河证券组建后,在经历过肖时庆、李正强、胡长生时代后,银河证券尴尬的市场地位一直未有转变。

  银河证券的特殊性在于其内部复杂的国企管理思路体制,而外部环境又急需其适应市场化的转变。

  “胡关金在银河证券中,同样采用了其在国信证券时期创建的一系列市场化激励管理体制。”一位银河证券的员工告诉记者,银河目前的体制实际上是一种计划经济下的政府式管理,其中不少既得利益者尸位素餐,而胡关金的激励机制其目标就是把银河证券推向市场,从上到下没有一个层面可以脱得了关系,每个岗位、每个员工的目标都和总的目标挂起钩来,而就是这种按照胡关金自己的话来说的“连座”机制,这就势必会遭到上述的既得利益者的反对。“胡在刚来银河证券之时,公司的确为之一振,其对经纪业务管理还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银河证券另一位内部人士称,胡亲自给营业部的老总培训上课,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广纳谏言。

  但之后,派系林立的银河证券内部开始对其的一些做法发出质疑声。“胡的思路不能实现银河证券的发展目标。”

  按照上述接近汇金公司权威人士的解释,银河证券究竟需要怎样的一位领航者呢?

  作为国内曾经的最大“会管”券商,之前的银河证券历任高管都在证监会系统里有很深的人脉和资源,银河证券的很多业务可谓都是“唾手可得”。

  但历经多年的内耗和挣扎后,昔日的投行三巨头之一的银河证券事实上早已被中金、中信抛在后面。

  “从胡的过往投行业务发展的思路来看,其主张放弃参与一些竞争激烈的大项目的争夺,转而在一些中小项目上有多斩获,但这与中金、中信这些大券商只注重大项目的做法完全相反。”上述深圳一家券商高层告诉记者,银河证券如今早已不是昔日的“大象”,三巨头的名声早已名不副实,而现在走务实的市场化道路,应该不啻为一条长久之计。“但对于银河证券这样颇有"背景"的券商而言,胡的思路可能与其管理层想尽快恢复昔日三巨头风采的初衷有点不合。”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