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海外投行肯定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试水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2日16:15

   证券时报记者 孙 媛

  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宣布,国务院原则同意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海外投行从不同方面对此发表了观点。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杨青丽表示,股指期货有助推动银行估值回归合理估值区间,但对H股股价的影响将弱于A股。德意志银行则发表报告认为,拥有QFII投资额度的环球投资者可通过沽空相对昂贵的A股,同时买入较便宜的H股套利,这个新机制将使A股市场的定价变得更加合理化。

  助推A股定价趋合理

  杨青丽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对股指期货成分股,特别是权重股的关注度将提高。而且由于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推出后,很有可能首选股指期货成份股作为融券业务目标股,将增加市场对权重成份股的需求,权重股短期可能存在超额收益。同时,成分股与非成分股短期收益率波幅差距可能拉大。杨青丽表示,A股银行估值向合理估值靠近将对H股银行产生带动作用,但对H股股价的影响将弱于A股。但她提醒道,股指期货也不能改变合理估值的定位,只是助推银行估值回归合理估值区间,而决定合理估值区间的仍是基本面。

  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则称,对于投资组合经理而言,将有更多工具用于风险对冲,经纪业务也将受惠于成交量的显著增加、新产品及服务带来的边际利润。此外,拥有QFII投资额度的环球投资者更可通过沽空相对昂贵的A股,同时买入较便宜的H股套利,这个新机制将使A股市场的定价变得更加合理化。

  该机构预期,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带来的支持主要是流通性的改善、新的交易规则、以及由本地基金及券商设计的新产品,这些将可能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市场,特别是指数蓝筹成分股。该机构认为,市场将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的公布视为正面讯息,但指数出现强劲变动的可能性不大。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表示,预计外资机构只要能够取得QFII投资额度,就可进行股指期货交易,因此QFII投资额度将变得更加紧俏。

  券商业绩或增一到两成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受惠于股指期贷及融资融券的上市公司将来自三方面:内地券商;A、H股高溢价蓝筹;保险公司。

  马骏进一步解释,券商将受惠于成交增加及新产品,部分在A、H股市场明显溢价的蓝筹股受惠原因在于A股缺乏沽空机制将不再成为估值差距的理由,而保险公司作为长期投资者,其投资组合欠缺流通,日后将可受惠于借出其持有的部分股票,以增加收入。

  李晶预期,融资融券业务将使国内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增加10%到20%,这与高盛8%到20%的券商盈利增长预测相似。高盛认为,新规将允许券商提供差异化产品,从而降低佣金费率的压力,并导致潜在市场份额的增长。但是,这对不合资格的券商可能是不利的。高盛表示,两项新规对A股市场的影响包括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启将使50-85亿元人民币的额外资金流入A股蓝筹股,以及股指期货将使潜在的流动性流入沪深300成分股。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