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万亿新增贷款怎样“炼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3日00:13
  2009年信贷狂潮未息,广东银行机构全年新增贷款突破万亿关口。

  来自银行同业数据显示,至2009年12月31日止,广东银行机构本外币新增贷款为10754亿,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8719亿。

  1月12日,某大行广东省?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 糯耸勘硎荆愣?08年新增贷款仅3000多亿,而2009年的贷款增量过万亿当属破纪录之举。虽然该人士认为去年有些贷款放贷速度“较快”,不过,却相信大部分贷款风险都在控制之中。

  万亿增量如何“炼成”

  银行同业数据显示,在年末的10754亿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为1785亿和7514亿元,近乎“二八开”的比例,中长期贷款比例超过七成,略高于全国水平。

  同日,工行广州某支行负责人表示,在2009年的信贷投放中,整体授信和大型项目贷款占有一定的比例,不过,国内中长期贷款整体水平都比较高,在内陆省区的比例甚至比沿海要高一些。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全国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上升为53.8%,比上年末提高2.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中长期贷款累计增加5.47万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3.1%。

  具体而言,中长期贷款增量绝大部分集中在广州和深圳两市,如果按人民币口径,两地增额分别为2150亿和2207亿。

  不过,在中长期贷款市场份额中,国有四大行明显多于其他银行。在新增的8719亿本币贷款中,国有行和股份行分别为6783亿和3261亿,剔除部分负增长因素,国有行在中长期贷款中占有60%以上的比例。

  上述工行人士认为,此外,由于房地产交易的活跃,对中长期贷款“贡献”较大的另外一个因素是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长。第二季度以来,个贷增长的情况几乎一直延续到11月份。

  同业数据显示,在广东新增7137亿本币中长期贷款中,个人消费贷款为2591亿、基本建设贷款为1403亿,显然,个人中长期贷款的比例亦占30%有余。

  从房地产行业反馈的信息亦佐证购房按揭交易的畅旺。

  1月7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中山大学一地产论坛上表示,广东商品房销售2009年1-10月份同比增长57.4%,高于全国的53%,深圳的增幅就更高了。

  票据融资自然回归

  一如去年初火爆的票据贴现,在年底大幅减少,经过置换后,整体余额甚至低于2008年底。

  同业数据显示,2009年末,广东银行机构票据融资余额为2186亿人民币,比2009年初轻微减少30亿。而在高峰期的2009年6月末,票据融资余额一度达到5252亿。

  1月12日,广州某中资银行资金部经理认为,由于去年初的利率倒挂引发的票据融资大增的情况属于特例,随着下半年利率恢复正常水平,同时银行置换普通贷款,票据融资压缩自然回归到往年水平。

  从机构来看,2009年底,广东省国有行和股份行的票据融资余额分别为656亿和832亿,较去年初分别增加49亿和-276亿。对此,上述资金部人士认为,股份行在票据融资方面回落较大,一方面与其在上半年冲量较大有关,另一方面,在下半年的票据置换当中,由于股份行受资本充足率等因素影响贷款额度,由此,对票据压缩的程度较大一些。

  然而,对于今年一季度是否会重现去年票据贴现的狂潮,行内人士均持否定态度。

  某股份行广州分行信贷部人士认为,从目前的信息看,今年监管部门已经加大了对票据融资的监管力度,比如从去年已经开始对虚假票据融资的查处,更重要的是不存在去年初利率倒挂的情况,因此,套利的空间亦不存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