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19月后首次上调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1月13日11:09

  存款准备金率19月后首次上调

  据央行网站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6月以来首次上调。同时,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存款准

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比例叫做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这笔钱存的比例越高,银行用来放贷的钱就越少。

  上调·原因

  信贷劲增引央行警觉

  动杠杆应对通胀预期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分析称,今年第1周信贷劲增,引起央行警觉。此次政策调整意在抑制信贷过快增长。

  此前,央行高层已在多个场合暗示今年将启动准备金率杠杆,以应对通胀预期。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配合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央行自2008年9月25日起连续4次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为银行提供更多可贷资金。2009年全年,中国新增信贷资金预计约为1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一倍左右。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已经由保增长转向调结构,信贷继续高速增长蕴含的不良资产风险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虽然(央行)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但同时强调要增强灵活性和针对性,特别是避免季度和月度间(信贷规模)的大幅波动。

  现在的背景是,新年的第一周,据报道有600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信贷,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今年一季度的新增信贷可能比去年还要高,这显然不利于经济平稳增长。因为今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主线,而不是全力保增长,因为经济增长已经恢复到可持续的水平了。”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浪财经、新华网

  上调·焦点

  紧缩的明显标志?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析称,这是紧缩货币政策的明显标志,对控制信贷投放将有明显作用。

  尽管“新年第1周新增信贷6000亿元”只是业界推测,但从央行近期动态可以看出政府对此十分警觉。1月7日,央行提高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四个基点,资金回笼的公开市场操作亦一直未有停歇。

  不过,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间仍比市场预计到2月份春节后提前了不少。但业界普遍预期是,存款准备金率提上日程,但尚未步入加息轨道,加息仍有待时日。

  去年末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公开表示,尽管国际上希望简化货币政策工具,但中国仍很强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因中国存在外汇占款、对冲、国际收支平衡等问题。

  今年二季度加息?

  亚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预测,今年上半年,中国央行还将视信贷增长状况密集使用包括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方式,调节信贷增速,维持平稳投放。对于外界关注的央行是否会在今年二季度加息,庄健认为,这将取决于未来物价水平的变化。“这次准备金率的调整比预期的要早一些,这说明央行对此(信贷高速增速)非常关注,希望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全年信贷平稳增长,这是第一个举措,后面还会采取类似措施。但是提高利率一定会等到物价有明显的上涨,例如上涨到4%到5%之后,才可能会采取调息的措施。”

  影响·银行

  正常业务无实际影响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向新浪财经表示,受此消息影响,明日银行股或低开,但此调整对银行的正常业务无实质影响。

  付立春称,港股银行股12日收盘时已经跌得厉害,明天的银行股或低开,走势不会太好。他认为,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只是个开始,年内或还会上调1.5个百分点,而第三季度或有一次27个基点的不对称加息。

  不过,付立春认为,从实质上讲,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银行的正常业务不会产生影响。

  他预测,2010全年的信贷将不会超过7.6万亿,将低于市场预期。银行业绩的增长将从规模依赖转向利差依赖。

  影响·股市

  银行地产板块或受冲击

  这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影响股市哪些板块?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银行、地产等板块短期内将受较大冲击。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对资金面的影响不大,不会对银行业造成太大的影响,如果有影响也往往是心理层面的,而实际影响并没有那么大。但从股市上来看,短期将对银行股造成一定的冲击,这主要是因为提升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会冻结银行一部分资金。

  银河证券潘玮则认为,央行收紧流动性将利空地产板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央行开始收紧流动性所发出的一个信号,从短期和中期来看,这项政策的出台会对股市中的地产板块有利空作用。由于最近通胀预期增强,不光是反映在地产一个行业,其他行业都存在一定的通胀问题。记者 李晶

  影响·房市

  房价快速上涨将受抑制

  本报讯(首席记者 柴伟 实习生 蓝山)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专家认为,此举对楼市最大的影响在于抑制房价快速上涨,并不是打压楼市。

  “这意味着楼市的贷款审查将会严格。”钢运置业董事长代育松说,在1月份的首周,新增贷款6000亿元,和去年下半年部分单月的数据差不多,这样充足的货币抵达市场后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国内目前股市和楼市是两个主要的投资渠道,投资楼市的资金增加,又会抬高房价,如果从源头上收缩货币供应量,减少投向楼市的资金,必然会抑制房价快速上涨。

  一家外地入渝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投资负责人表示,刚与银行谈好二期楼盘的房贷问题,如果银行因此而收紧房贷,加大审查力度,对房屋销售有较大的影响。特别是一些中小开发商,可能会考虑降低房价,至少不会再涨价了。

  隆鑫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提高0.5个百分点来看,这次调整比较温和。从温和的特性上看,和最近的系列政策一脉相承,这说明中央政府的初衷是想平抑房价,防止楼市大起大落。如果房价上升得比较离谱,产生大量泡沫,一旦泡沫刺破,不仅对楼市,对整体中国经济都不是好事,有可能重演美国2008年的一幕。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