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国土部:开发商拥有土地够用两三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2010年01月14日06:44

  昨日上午,六大部委相关负责人齐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解答中央政府最近出台的国办4号文件。

  这份意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楼市调控最新文件,已经强令数大部委形成合力,共同增加住房供应抑制楼市投机。

  很难定性“楼市泡沫”

  作为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主管部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成为媒体提问的主要对象。但面对媒体抛出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中是否已经形成了泡沫?”的问题,齐骥并未做正面回答。

  他表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很难一句话说清楚。“我理解经济学里面‘泡沫’的术语,更多的是描述资产价格和价值相背离。我们必须看到在中国的一些热点城市特别是沿海大城市当中,商品住房的价格偏高。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尽可能地多提供普通群众能够消费得起的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

  在中国,有关楼市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已经延续了多年,看空和看多者时常为此展开论战。

  对于官方来说,虽然数次坦承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但始终未曾对楼市泡沫论下过定论。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在去年2月份坦言,“2007年下半年我国市场化的住房价格飞涨,除了极少数高收入家庭外,几乎所有家庭都难以承受。”

  如今,2009年重点城市的房价大多超过了2007年的最高值。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近日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现在是部分城市有泡沫,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政府炒地,另外一个是社会资金炒房。

  而为了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国办4号文件要求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切实增加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供应。

  房产商拥有够开发2~3年的土地

  作为房价的主要成本之一,地价在2009年迅速上涨,土地供应是否充足成为影响未来房价的一大因素。疯狂的地王接连出现,被视为市场对此的一个明确回应。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昨日表示,在土地供应上并不存在紧张的问题。

  他透露,截至2009年底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手中已经拥有近300万亩的土地,已供土地可保证今后两三年房地产开发用地需求。另一方面,全国各级土地储备中心截止到2009年底,储备土地22万公顷以上,增加房地产供地和实施房地产用地调控完全有保障。

  一位国土部人士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从全国来讲,房地产用地的容积率一般为1.5。以此计算20万公顷的用地量将可以建成30亿平方米的商品房。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9年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5亿平方米。

  对于闲置用地的问题,贠小苏表示,2004年以来,国土部安排对全国的房地产闲置土地进行了三次清理,截至2009年底,全国仍然约有1万公顷闲置土地,国土部正在安排清查处理,要求各地在2010年1月底前基本处理完毕。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