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上调准备金率警示意义大于实质

来源:中证网 作者:陈波翀
2010年01月15日09:06

  上调准备金率警示意义大于实质

  央行日前宣布,自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受此影响,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最终以超过3%的单日跌幅报收。就在消息公布的当日,外围股市率先作出反应,

欧美股市下跌,大宗商品市场也破位下行。全球市场在揣测,中国央行是否要退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其实,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资金并不多。以去年底约60万亿元的存款余额计算,意味着3000亿元的准备金要上缴央行。但考虑到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在3%左右,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构成对流动性的实质影响。但市场作出了比较剧烈的反应,除了对银行信贷总量的担忧外,更多的是担心各行业的投资规模会受到压缩,进而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复苏进程。

  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来看,我们认为是2010年第一周的信贷超额投放所致。从市场传出的数据看,第一周信贷投放可能接近5000亿元,着实让人大吃一惊。毕竟,这与2010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相悖。从监管层的定调来看,不仅信贷投放结构要调整,信贷投放的节奏也要均衡。此外,因寒冷天气影响,去年12月份的CPI可能跃升至2%,这也使得市场的通胀预期增强。从主动管理通胀预期的目标来看,采取数量型的工具回升流动性,自然在情理之中。

  当然,对冲到期流动性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未来一个月内,大致有1万亿元的公开市场流动性到期。此前,央行上调了三个月央票利率以及一年期央票利率,就已传递出明确的信号,在春节之前提前回收流动性,为春节期间的资金投放打下基础。考虑到热钱的影响,央行也不太可能通过价格性工具调节流动性,比如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本来中国央票的利率就已显著高于美国,倒挂的央票利率自然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对冲流动性的成本会很高。如此一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成了一种较好的选择。

  至于说并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信号,则是基于对宏观经济的基本判断,以及政策工具的选择。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去年12月份出口已出现大幅同比增长,预计今年一季度出口还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速。除了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外,外围经济体的需求回暖也是重要因素。投资方面,由于有惯性的因素,即便是贷款规模有所回落,但投资规模也不会出现大幅的下降。消费则受政策因素影响较大,预计今年减税政策将出台,对消费的平稳增长具有明显的支撑。因此,在宏观经济未出现内生回暖之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难以真正退出。如果说2009年的货币政策是宽松,那么2010年以“适度”来形容也不为过。

  从政策工具的选择来看,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还有明显的空间。距离2008年的历史高点17.5%至少还有250个基点的空间。至于说加息,预计上半年的可能性不大。除非短期内CPI出现较大涨幅,但我们判断上半年CPI不太可能超过3%。因此,在美联储未加息之前,我们加息的理由并不充分。只要信贷投放保持平稳,规模可控,票据贴现在数量型工具下不出现大幅增长,我们暂时就看不到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影子。虽然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时间窗口上超预期,但警示的意义可能大于实质。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私人银行(深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