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从历史发展高度看本轮金融危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7:04
  匡恭彧

  尽管本次美国金融危机暴露了许多问题,展现了极大的破坏力,但是金融经济作为一个历史阶段,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认为天下大乱在即、资本主义崩溃在即的悲观主义和躁动情绪,以及相信资本主义有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因此能够很快纠正误差的盲目乐观主义,两者都过于偏激

  对于肇始于美国的这场世纪大危机,人们对其根源和历史作用的探讨依然没有达成共识。笔者认为,必须从历史发展的高度认清世界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才能正确认识此次危机的本质和影响,进而找到正确的应对战略和策略。

  经济发展五阶段

  如果高度概括世界经济发展轨迹,迄今为止可以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给经济,也称自然经济、部落经济。这种经济模式主要生产“产品”,追求目标是“自给自足”。

  随着生产力和分工的发展,经济达到第二阶段,即商品经济,主要生产和交易“商品”,追求目标是“利润”。

  第三阶段是资本经济,主要交易“生产性资产”,追求目标是“效率”。

  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成熟,经济开始步入第四阶段,即知识经济,主要交易“无形资产”,追求目标是“创新”和“垄断效率”。

  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全球化条件下,经济开始步入第五阶段,即金融经济,主要交易“信用资产”和“变量资产”,追求“风险效率”。金融经济是资本主义经济的最高阶段。

  对于金融经济阶段,首先看交易对象:货币交易就是在交易“信用资产”,因为货币只是一个信用单位;而汇率交易,就是在交易“变量资产”,因为汇率本身只是一个变量。格林斯潘挚爱的“金融衍生工具”兼有信用资产和变量资产两种属性。其次看交易规模:美国和中国两国的GDP总和只有约15万亿美元,而世界汇率和利率交易每天的交易量就在5万亿~8万亿美元,两三天的汇率和利率交易量就相当于中美两国全年的GDP总量。至于“金融衍生工具”的天量交易额,更令GDP犹如小巫见大巫。

  五个阶段经济发展的轨迹,从后四个阶段的交易内涵看,就是剩余价值从经济形态向政治形态过渡的过程。资本的经济属性,从个体属性、集团属性,发展到金融经济阶段具有社会政治属性和国家属性。

  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先生2009年4月在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这次美欧都抛弃了自由主义的市场原则,采取了凯恩斯主义的政府干预思路,体现出金融危机的政治化特点。面对全局性的系统风险时,原有的破产为主的市场解决模式不复存在,这体现了金融业外部性的政治化。

  本次美国金融危机发展为世界经济危机就是世界进入金融经济的一个重要标志。这次金融危机表明,国际储蓄货币国如果爆发重大金融危机,本身就是世界性危机。

  金融经济阶段是怎样的?

  当前的世界经济实际上是五种模式共存。有些国家及地区,如澳大利亚土著居住区,塔利班、索马里等地的军事经济,实际上还处于自给经济阶段。许多国家尽管也有一定的工业,但是尚没有股票市场和资本市场,也只是处于商品经济阶段。OECD发达国家都有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普遍交易无形资产,因此已经步入知识经济阶段。而真正进入金融经济的国家并不多,主要有美国、英国、西班牙、爱尔兰和冰岛等国家。

  美国、英国、西班牙率先进入金融经济绝非偶然。美国是世界货币的宗主国,金融行业是美国最主要的优势行业。英国原为英联邦宗主国,并根据这一政治优势形成了与英联邦国家紧密的经济和金融联系,英国的经济收入已经基本依赖金融业。西班牙原是许多南美国家宗主国,和英国一样,通过与南美西语国家紧密的经济和金融联系,建立了十分庞大的金融经济体系。这三个国家金融经济发达都是由于有金融产品(汇率、利率等)交易的市场纵深。这就是这些国家金融经济发展的宏观条件。

  由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充分发育,这些国家普遍出现了储蓄资本化的现象,储蓄资本化也正是这些国家金融经济发展的内部动力。

  由于金融经济追求的是风险效率,同时由于世界各国对金融经济的监管还缺乏经验,金融经济在不断推动全球化发展的第一阶段结束后,逐步表现出较强的破坏力量,因此,世界未来5~10年的经济局势将不断动荡,泡沫此起彼伏,经济波动振幅和频率将远远超过以前各个经济阶段。

  面对超量救市资金造成的流动性潜流,面对混乱、动荡的汇率局面,各国政府今后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也将不得不随时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尽管本次美国金融危机暴露了许多问题,展现了极大的破坏力,但是金融经济作为一个历史阶段,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认为天下大乱在即、资本主义崩溃在即的悲观主义和躁动情绪,以及相信资本主义有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因此能够很快纠正误差的盲目乐观主义,两者都过于偏激。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