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还需时日 重组不应玩数字游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8日15:26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出台一年,中国经济网今日特邀华融证券建材/钢铁行业研究员姜江、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就钢铁产业振兴规划进行深入探讨。

  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细则中提出“联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的目标,对于这个目标的完成情况 ,两位专家的答案不谋而合,09年钢铁行业的联合重组都属于区域类重组,未来跨区域的重组还面临着重重困难。

  华融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姜江举例说,09年丹东、河北的钢铁企业都是省内重组为主。因为跨区域的重组将面临税收如何分配等一系列难题。相对来说省内重组成为比较现实可行的方式。联合重组对钢铁公司来说,肯定会有很多好处,第一节约了成本,第二可以在贸易上,可以更有话语权,第三可以在产品结构上,更加丰富。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对整合后的钢铁集团的业绩肯定有帮助,而真正的内部整合还需要时间。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表示认同,她还提出山西、江西、陕西的钢铁企业都进行了省内的重组。但是,对于兼并重组来说,主要还是要内外结合。内,就是说要政府的指导作用,它起一个窗口的作用。我国的钢铁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应该把企业员工以及和谐的劳动关系,都要考虑进去。

  对于2010年钢铁业会不会有大并购动作的问题,张琳指出,09年年底工信部出台了一个优化重组的方案,支持武钢建立一个特大型的钢铁企业,支持太钢、马钢进行省内重组,建立有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对安阳钢铁、新余钢铁,支持他们向大型钢铁企业靠拢。但是企业要积极考虑很多方面,兼并重组目前是资源优化整合,但是这个资源整合是不是优化,有待于我们考虑。如果我们只顾规模增大,没有真正的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那只是一个数字游戏。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