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城商行成放贷主力 12月信贷规模再超预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0日10:15

  城商行成放贷主力 12月信贷规模再超预期

  充足的资本金和存款让城商行从去年三季度起即接过大行们的“接力棒”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12月的信贷数据再次证明市场低估了信贷投放的能力。数据显示,信贷资金已经开始有目标的投放。同时,去年的数据还证实,

监管层对信贷的调控更多的是从风险监管出发。

  信贷数据再超预期

  2009年最后一个月的信贷数据终于在人们的期待中揭晓。

  今年1月15日,央行发布了《2009年1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798亿元,同比增长31.71%。这个数据再一次超出了市场之前所预测的3000亿,天量信贷的最后一个月,信贷发放依旧澎湃。

  至此,2009年的全年信贷数据也随之出炉。根据央行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人民币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元,同比增加4.69万亿元。按季度来看,去年第一季度新增贷款4.58万亿、第二季度2.79万亿,第三季度为1.28万亿,第四季度为0.93万亿。按照国内银行一贯以来各个季度4、3、2、1的比例来衡量。2009年四个季度的放贷规模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均衡,但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还是有些背离了这个规律。

  “配合经济刺激计划,去年年初短时间内上的项目比较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去年一季度放贷的迅猛主要还是受到了政策层面的因素影响。同样,三季度也是因为上半年放贷量过大,政策层面出现了动态的微调的要求,使得银行突然收缩了放贷,因此下滑比较快。

  根据央行数据的部门分类,到12月末,居民户贷款增加2.4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5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70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7.1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00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563亿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中长期贷款在整个新增贷款中占据了很大的份额。郭田勇表示,中长期贷款一般还是投放到一些大型项目中的款项。这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到,可能中小企业在去年获得贷款还是比较少,不过比往年已经有所上升。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达的精神,中小企业获得的贷款所占的比例在今年将会逐步上升。

  由于政策一直引导要发展中西部等领域以及新兴产业,因此银行的资金在去年也在这些区域有尚佳的表现。记者从中行获悉,仅其新疆分行的09年中小企业授信余额就超过了70亿元,较上年新增了28亿元,增幅达60%。而工行北分则大力支持北京特有的创意产业,记者了解到,仅去年前三季度其在此类项目上的本外币贷款余额就已超过40亿元。

  放贷主力“轮动”

  日前,有消息称,银监会向国有四大行定出今年新增信贷额度。对此银监会公开澄清,其始终要求商业银行以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大额风险集中度、流动性、杠杆率等审慎监管指标为底线,以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为条件,科学把握信贷投放的节奏和质量,从不直接控制银行的信贷额度。其同时表示,一般而言,商业银行的信贷计划由其董事会负责研究制定。

  其实结合去年银监会的监管政策和信贷数据,就可以觅得以上澄清的根源。

  去年12月份,城商行再次接过大行们的“接力棒”,成为了放贷的主力。央行数据显示,工、农、中、建12月份新增贷款1276亿,其他商业银行增加416亿。简单计算就可得知,城商行、农村信用社团队放出了2016亿。这个情况在去年并非第一次,在2009年9月,央行数据就显示,在当月的5167亿元新增信贷中,城商行团队放贷达到了3909亿,占比75.7%。可以说,从三季度开始,接力棒就呈现转换的趋势。

  “只要资本充足率达标等风险指标达标,我们还是有意愿放贷的。”一位城商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东莞证券分析师宁宇曾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半年的放贷主要是由大行所承接的一些大项目,凶猛的发放贷款使得其资本充足率下降,存贷比上升。而中小银行在半年报时期还积蓄有很大的潜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6.12%,存贷比为62.23%;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09%,存贷比为66.31%;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2%,存贷比为62.15%。这三家上市城商行的几项风险指标都离监管“红线”有相当大的距离,在整个上市银行中也均名列前茅。

  充足的资本金和存款,使得这些城商行在下半年能够顺利接过大行们的接力棒,保证信贷在之后依旧能保持相当可观的投放量。

  郭田勇表示,银监会发挥调控的作用更多的从风控指标出发,起到对信贷的监管作用,从而引导银行调整放贷节奏。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