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去年房价涨幅创15年新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0日14:49

  上月楼市成交井喷遭质疑

  房地产市场

  备受市场关注的2009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报告昨日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超过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四成。销售额达到4.4万亿元,同比增长接近八成。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称,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2.1%。销售额43995亿元,比上年增长75.5%。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对记者表示,2009年新建商品房成交价格为4695元/平方米,比2008年上涨近24%,其中商品住宅价格上涨25%。这两个涨幅,都是近15年左右最大的。

  2009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成交量达到18510万平方米,环比11月份的8834万平方米,增长了209.53%。超过6月份9465万平方米的巅峰,成为去年成交量最大的月份。

  东海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桂长元表示,去年12月份全国楼市成交量增长主要是新房的供应量出现增加,另外就是政策预期的变化也导致成交增加。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增长超过200%确实让人难以置信。“我对此有点怀疑!”不过,中原地产市场总监李粤湘对记者表示,从全国来看,12月份成交猛增同开发商年底集中“递件”有关。

  两成银行信贷进入一手楼市

  2009年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以及银行超大规模的房贷,被看作是房价一路飙升的重要幕后推手。最新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有超过两成的金融机构贷款流入了房地产。

  某开发商市场销售总监姜先生对记者表示,这可能是去年年底银行并没有收紧信贷,反而是突击放贷。从目前来看,随着银根收紧,预计今年进入房地产领域的信贷规模可能会在1.5万亿元左右。

  杨红旭认为,开发商的资金充裕主要得力于销售资金回笼,其次是信贷。短期内,开发商确实不差钱,也不会很快降价。但随着成交量的下滑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紧缩,预计下半年很多开发商的资金链会重新紧张。而部分有预见的开发商在上半年就会降价促销。 (张忠安)

  数据

  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57128亿元,比上年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11293亿元,增长48.5%;另外,2009年全国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增长116.2%。这也就是说整个2009年,流通房地产领域的信贷数量为1.97万亿元,比2008年多出将近一个亿。算下来,仅一手楼市的信贷量就占去年总信贷规模的20.54%。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