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投资超预期:民间投资尚未全启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2日00:05
  在本轮经济危机中,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至关重要。

  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1%,增速比上年加快4.6个百分点。

  不过,本应出现在发布数据中的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并没有如期出现。

  “ 由于第二次经济普查,对2008年的支出法的GDP正在进行修订,所以2009年最终消费、资本形成、进出口对GDP增长8.7%的贡献还要晚几天发布。”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解释说。

  同时马建堂也强调,三者贡献率的大格局和去年三季度没有大的变化。

  但是,有经济学家认为,全年的投资贡献率或较前三季度略有下滑。

  “2009年投资快速增长主要在于政策刺激拉动,这是外需下降导致的非正常状态。”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状况或将在今年得以改观。

  投资“有些失控”

  按照银河证券研究所总监张新法此前的测算,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是4个百分点,投资是7.3个百分点,加起来是11.3,而出口的贡献是负的。经济数据根据普查修订后,“消费的贡献率可能没有太大的变化,可能到4.2或4.3”。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测算,2009年投资对GDP的增长贡献在7-7.7个百分点之间。

  “投资贡献率会在7以上,前三季度是7.7,到第四季度出口有些提升,消费保持平稳,所以投资贡献率会低于前三季度。”李迅雷解释说。

  不过,李迅雷表示:“地方政府的投资行为,导致GDP超过预期。而地方政府这种扩张,也是今年1月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原因。”

  对于2009年的投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还是政府投资占了主导力量,民间投资还没有完全被带动起来,在投资结构还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甚至存在“失控”的现象。

  “经济自主自发的增长还需要靠民间资本的兴起,从这方面来看,投资政策在今年还是需要尽快启动民间投资,需要一些政策来配合。”张新法说。

  张新法表示,政府投资过于依赖银行贷款,既带来通胀预期,也会加大金融风险。

  “如果民间投资起来的话,就会带动全社会的资本流入,而不是像2009年主要依赖商业银行贷款。贷款过多,不仅形成强烈的通胀预期,也加大了金融风险。要想扭转这些情况,需要通过各种渠道让资金进入。”张新法表示。

  政府投资增速或放缓

  从2009年的数据来看,民生领域的投资均呈现大幅增长。其中城市公共交通业增长59.7%。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增长61.8%,教育增长37.2%,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增长58.5%。

  “2010年的政府拉动投资增速会放缓,下降到25%左右。民间会保持在目前25%左右的水平,这样投资对GDP的贡献会减低到接近5个百分点。”诸建芳告诉记者。在通胀预期下,经济学家认为,今年首先要理顺投资结构。

  李迅雷认为,首先要控制政府投资项目会大量减少。“已开工的项目是不能停的。去年开工的项目到今年投入量会继续增加。因此,只能通过严控新开工的项目来进行投资规模的限制。”

  由于地方也预期今年中央投资的项目会减少,所以2009年末有不少地方项目加紧上马,而2010年这些滞后的影响都会爆发出来。

  “除了控制新开工项目,一些地方配套资金不能到位的中央项目,也可能被限制。”李迅雷说。

  政府投资增速放缓,引入民间资本就成了必要的补充,在2009年没有取得明显变化的民间投资,在今年有望发生变化。

  “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是在经济周期中不断转换的,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没有盈利前景,民间投资出手会很谨慎。”张新法表示,随着经济刺激政策效果显现,季度经济增速已经回到10%以上,当更多的行业开始进入盈利的拐点,民间投资开始活跃起来,整个社会的经济才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