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局部过热 通胀风险上升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静
2010年01月25日08:30

  随着年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2009年,中国经济完美收官。

  不管怎样, 8.7%的GDP增长幅度,还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难怪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就公开表示,如果用两个字来描述中国经济,那就是“收获”。

  但是,在收获的喜悦中,我们更看重的是中国经济局部过热的苗头,比如说房地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比如说物价的超预期上涨所带来的通胀风险。

  这其中,通胀的风险最值得关注,不少专家学者对2010年的通胀风险都表示了担忧。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国青就曾表示,据他测算,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前提下,2010年年中,中国的通胀水平有可能达到14.94%,全年将超过3%,甚至达到4%或者5%的高点。

  而澳新银行(ANZ)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在其提供给《投资者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综观刚刚公布的2009年宏观经济数据,他认为,中国经济在2010年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通胀。未来,随着供需矛盾的进一步缓解,加上货币供应的过快增长,中国的通胀将很快突破3%~4%这一央行所能容忍的范围,继续上行。如果央行的货币政策不能有效收紧的话,随着中国经济的需求与供给缺口得到回补,他的预计是,中国2010年的通胀水平将达到6.7%~8.6%。

  刘利刚建议,央行应该在管理通胀预期上有更多的举动,比如加息,以控制过快上涨的物价。至于加息的幅度,他预计,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由当前的5.31%,到2010年年底将回升到6%~7%的范围。

  我们比较赞同“通胀风险说”,因为2009年12月份的CPI增幅已经达到了1.9%,当前物价上涨的趋势有增无减。而且,由于基数效应的原因,一季度CPI增长率超过3%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至于加息,今年加息是确定的,国泰君安的预测是三次加息。而在通胀预期下,如何投资值得关注。

  大摩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要看多拥有自主定价能力的行业和企业,看空毛利率受成本压力挤压的行业、企业。至少在2010年中期货币管理部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压力之前,这一投资策略会成为市场热点。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