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银行或需要再增发H股融资 募集300亿-40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6日05:45
  中国银行或需要再增发H股融资募集300亿-400亿

  中行上周五宣布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可转换债券以补充资本金,冲淡了笼罩在该行上空的资本阴霾,却也同时揭开了2010年银行再融资狂潮的序幕。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2010年而言,银行业巨额再融资潮已经是不可回避的事 实,但中行选择发行A股可转债不失为明智之举,但预计中行仍将通过发行H股募集300~400亿元,以提高该行资本充足率。

  中行或需要再增发H股融资

  中行目前披露的仅仅是A股的融资方式,H股同样需要融资。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指出,由于中行指出其A股和H股再融资将不超过各自原有股本的20%,预计H股的融资规模在150亿股左右,假设中行H股以增发方式融资,增发价在为4元,那么中行H股融资规模在600亿元。

  而花旗集团昨日发布报告称,虽然中行的发债计划将提升其2010年~2012年的预测资本充足率至11.9%~11.4%、核心资本充足率至9.2%~9.1%,但花旗集团认为这并不足够。

  花旗集团预计,中行将需要在未来数年,将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2%~12.5%,为此,中行需要透过发行新股筹资50~90亿美元。

  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指出,假定中行400亿元可转债最终全部转股,则其可提高中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约0.8个百分点;若再加上发行新H股300~400亿元,则中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可提高1.6个百分点左右。若考虑到因此而增发的次级债,则中行的这一再融资方案总共可提高资本充足率约2个百分点,基本可满足中行未来3年资本需求。

  揭开银行巨额再融资的序幕

  事实上,中行宣布发行次级债以补充资本金也将拉开今年银行业巨额再融资的序幕。此前,按照齐鲁证券预测,2010年~2011年大型银行股权融资缺口约1700亿~1900亿,中型银行股权融资需求约500亿元。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明确再融资计划的银行包括,招行220亿元配股、深发展中国平安定向增发、宁波银行75亿元次级债和金融债计划、南京银行兴业银行的配股计划、中信银行不超过250亿元的发债计划,以及农行的IPO项目。

  而据中国香港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目前证监会正协调各大银行集资时间表,以防各行短时间内集体“抽水”妨碍融资效果。初步安排是,中行等银行在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初完成集资,而农行集资千亿的“A%2BH”计划延后,最快或在今年5、6月启动招股程序。但截至昨日,记者并未能证实这一消息。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第一家披露再融资方案的大型银行,中行再融资方式不可避免会影响其他银行。邱志承认为,中行的可转债方式对于其他大行有一定的示范作用,预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未来在A股的再融资方案也很可能以转债的方式,这有利于缓解短期的资本市场压力。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农行IPO作为今年来规模最大的IPO活动,将在2010年取得实质性突破,因此,中行乃至其他银行采取较为温和的再融资方案,不排除是为农行的巨额IPO扫除障碍。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银行业再融资是不可避免的事实,因此,为了防范银行再融资冲击资本市场,预计未来银行业再融资将更多考虑发行可转债、发行H股等方式进行。

  金麟称:“同时,作为大股东的财政部和汇金公司,也应该承担起更多责任。”

  中行一旦发债成功,将为其他大型商业银行探明“再融资路径”,一个新的、庞大的可转债市场有望“横空出世”。

  “中行通过可转债的方式补充资本金,可谓是较为完美的折中”国海证券昨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可转债在转股前补充附属资本,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能直接提高资本充足率。

  而值得注意的是,发行可转债不会立即对ROE等财务指标造成压力,而是伴随转股进程逐步摊薄,股本扩大的摊薄效应将在一定程度上被缓释,“这对市场的影响明显小于直接股权融资。”

  “这样确实可以提高资本充足率,并且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对股票市场的冲击”昨日,一股份制银行资金部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如果这一途径最终被证明可行,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应该是行业提升资本充足率一个不错的选择”。

  上述人士预计,如果在转成股票前,能够被计入银行的附属资本,那么这样的操作模式肯定会被其他银行借鉴。而随着这一融资模式的初步确定,另一个值得注意到趋势是,一旦已经登录国内股票市场的商业银行,不约而同的选择这一路径进行再融资,无形中或将做大转债市场的规模。

  截至目前,沪深可转债存量12只,转债二级市场可交易品种的存量仅为117.57亿元,已公告的非金融机构拟发行转债也仅为141亿元左右。

  “中国银行400亿元的可转债的发行无疑将大大增加整个转债市场的存量水平”安信证券国定收益分析师王昌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另据国海证券预测,若其他上市银行纷纷仿效,可转债市场将在2010年实现跨越式发展,赶超公司债市场。

  去年由于房地产企业从银行借贷的路径狭窄,纷纷转向公司债市场融资导致公司债存量大幅扩张。“目前假设银行也"被迫"进入转债市场,这个规模是很容易做大的”。

  如果上述假设实现,则有望形成“地产主导公司债、银行主导可转债”的市场局面。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