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固投托底:山西GDP增速全年“转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8日00:01
  在1月26日开幕的山西省2010年“两会”上,山西省省长王君透露,初步预计,山西省2009年生产总值7300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00亿元,增长1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90亿元,增长40%,创下近15年来的最高增速。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山西历经8个月的工业经济负增长后,第三季度经济开始企稳,第四季度扭转经济大幅下滑的势头,巩固了回升向好的趋势。2009年的经济运行状况好于预期。”王君乐观地说。

  不过,有一个特殊的经济现象引起山西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副秘书长李旺明的注意。

  2009年山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两个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山西经济增长水平却低于全国水平8.7%。

  原因何在?李旺明的解释是,山西城乡居民使用的消费品多数不是本地生产,投资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外省。这就使得投资和消费对山西经济拉动的作用出现折扣,大量GDP流到外省,省际之间出现贸易逆差。

  李旺明形象地解释,如果在全国投入一元钱,则能收回一元GDP;而在山西则需要三元的投入,才能获得一元的GDP,有相当大的部分外流到其他省份。

  “山西地处中国中部,2009年出口贸易额下降,增长的潜力和空间有限;内需不足,只有依靠投资拉动经济。但是,单纯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这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李旺明说。

  根据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山西固定资产投入将继续增加,全年投资预计6000亿元。投资方向与国内其他省份形似,均集中在“铁公机”三个领域。

  按照山西省政府规划,2010年铁路项目投资为50亿元;公路项目投资550亿元;机场项目投资14亿元;水利项目投资105亿元,等等。此外,以技术改造为重点的产业投资规模在2000亿元。

  而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上,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后山西将加大以循环经济模式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重点要发挥好煤炭资源的优势,延长发展煤焦化、煤焦铁、煤电铝、煤机械、煤建材、煤安全等产业链。

  同时,山西还将启动焦化、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重组工作,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步伐,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