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朱民:银行股本回报率应控制在10%左右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9日01:07
  东方早报记者黄武锋综合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27日在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日的一场电视论坛上说,银行是服务性行业,不应盲目追求过高的投资回报,应控制股东回报比例在10%左右。

  但他并未说明这是对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银行。所谓股本回报率,在国内一般被称 之为净资产回报率,即ROE(净利润/净资产)。

  在当天的会上,朱民指出,2003年至2007年期间,全球各银行的平均股本回报率介于14%~15%,此前20年为10%。

  对朱民的“新说法”,昨晚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银行分析师认为,可能他比较谨慎,相对保守一些,主题应该是提醒银行业更多注意控制风险,而不应只追求利润。

  此前针对工商银行(601398)2009年净利润增约15%的业绩简报,高盛分析称,这意味着股本回报率达到了约20%。瑞银中国银行业分析师王瑶平估计,2010年,中国十家上市银行(除兴业银行、三家城商行)平均股本回报率将达到20.5%。他说,中国的银行ROE大概在21%,平均分红假设是35%,那么ROE还相当于有13%左右,换句话说,每过12个月,每股净资产会增加13%。

  另悉,国际知名会计安永昨日提醒,银行及保险机构要关注2009年11月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所颁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下称IFRS9):金融资产的分类与计量》,虽然中国监管层尚未正式表态,但必须关注新规对中国金融机构资产配置带来的影响,银行及保险公司应该有更长远的资产配置规划。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