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受灾上市公司讳言再融资

来源:人民网 作者:宋璇
2010年02月03日10:12

  四川地区发生强震以来,当地相关上市公司已经陆续公布了有关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此次震灾中经济损失超过1亿元的公司不少。其中岷江水电的损失超过2.7亿元,宏达股份的损失超过1.6亿元,*ST长钢的预估财产损失接近1亿元,金路集团的直接经济损失为1.3亿元,而东方电气

尽管未以数据公布损失,但就其旗下子公司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汽轮机”)超过50亿元的损失来看,其损失不会小。

  受灾之后,上市公司采取何种融资方式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成为各界关心的问题。

  融资?谨言慎行

  近日,有媒体报道,6月3日,证监会组织调研小组赴四川省上市公司了解受灾情况,将考虑为灾区公司融资等需求建立“绿色通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于6月6日赶赴成都。

  政府对受灾的央企一直非常关注,5月28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考察东方汽轮机时就表示,“资本市场没有任何理由对东汽丧失信心。”

  在这期间,东方电气相继收到来自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等兄弟公司合计200亿元的订单。同时,得到中国银行300亿元的授信额度。

  政策已经明显倾斜,这也是上市公司非常渴求的。记者致电岷江水电董秘肖劲松,他告诉记者,目前岷江水电的重建工作正在进行,重建工作最需要的就是政策扶植与重建资金。而他也向记者证实今日尚福林主席到成都,将召集数家受损严重的上市公司会谈。

  但对于岷江水电的融资计划,肖劲松的回答却显得非常保守。“有关公司融资计划,无论是采用增发,或是发债的方式,都需要经过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讨论。”此外,目前政府对于上市公司融资的态度还不明确,尽管证监会持支持的态度,但到具体实施方案上,则需要审慎考虑。

  而宏达股份董秘办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融资计划也是讳莫如深。

  方式?仍需看市场

  光大证券投行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遇到重大灾害后如果想再融资,无非是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且均有可能。从直接融资方面来说,一方面可以从股票市场公开增发或是定向增发,另一方面则是发行债券。间接融资则很简单,就是向银行借贷。

  但东北证券分析师郭峰则表示,考虑到社会公众利益,监管部门批准公开增发股票的可能性极小。此外,从目前的行情来看,即便这些上市公司公开增发,“市场也很难买账”。不过,如果有投资机构对公司未来前景看好,定向增发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而且这种融资方式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郭峰还表示,尽管债券融资需要支付一部分利息,但是不能因为企业受灾就不考虑投资者的利益。公司可以利用债券解决重建所需资金问题,等待公司生产力有所恢复以后,可考虑到股票市场再融资。

  上述光大证券投行人士也认为,一般来说,大型央企发行债券的可能性较大,但民营企业操作则有一定难度。目前,受灾企业可行性比较大的就是发行一些短期票据,这也需要央行和证监会的批准,但是从操作难度和获批的角度来说相对可行。

  至于银行借贷,郭峰则表示,央行已经明确表示,不提高四川地区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政策扶植意图已经很明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