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调控效果初显 成交量变化将左右楼市政策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04日09:00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回望刚刚过去的2009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可谓形势大好,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投资性需求入场,引爆了豪宅市场,推动了整体房价的进一步走高,房价涨幅已经突破了2007年的最高值,创下了新高。

  针对房价过快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在过

去的一个月中,政府采取多项调控措施,这些措施加速了房地产行业的调整。

  1月7日,人民银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二期央行票据,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两项合计回笼资金900亿元。1月10日,“国11条”,强调了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各地政府和各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对应的责任;1月12日,央行宣布将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对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对放贷政策进行调控。日前,中国银行要求全面上调新增房地产开发类贷款的利率,以限制新增贷款规模并降低房地产贷款的潜在风险。可见房地产开发类的贷款将暂时收紧。

  据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期房网上认购面积859967平方米,认购面积大幅环比下跌36.75%,成交量继12月大涨之后大幅下挫。同时,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截止到1月31日,期房可售住宅面积为7872526 平米,比12月末环比增长2%,市场去库存化减缓。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从一月份数据可见,自去12月出台的相关政策已开始初见成效。从中国银行此次政策调整来看,事实上银监会、人民银行已开始收缩信贷政策,目前交易量的下降实际上就是基于这种金融紧缩预期的变化。如果金融继续紧缩,以前打折的优惠政策逐渐取消,意味着购房人利率成本会上升,购房的刺激就会减少,所以这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最大的。

  他认为,现在寄希望于政策出台之后价格调整立竿见影也是不现实的。如果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出现松动,房价的变化估计要到今年第二季度,但若已经出台宏观政策紧缩一段时间后,受各种压力影响又出现松动,就不一定能见到价格的下降。

  “目前全行业政策偏紧,不排除加息周期的到来,信贷收缩,2010年房地产行业不仅销量将受到影响,开发商会逐步根据行业销量水平对新开工计划进行修正,因此,随着2010年商品房销量逐步呈现同比下滑的态势,新开工水平也会逐月下降。”国信证券房地产业分析师黄道立表示。

  齐鲁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涂力磊认为,国家在进行政策退出或者行业微调的同时,出发点依旧是保证整体经济的平稳上升。因此,在抑制房价快速上涨成为调控共识的同时,后期成交量的变化将左右未来政策方向。后期应该继续观察成交变化,尤其是下降后的房价是否能激发居民有效购买力。相对一线城市而言,二、三线城市居民真实购买力更强。尤其是“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城镇化和落实户籍问题后,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化进程有望继续加速。建议继续关注二、三线地产龙头,如广宇发展卧龙地产等。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