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新视角高峰论坛实录五:富裕的中国还需不需要启蒙?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4日11:25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马洪涛:谢谢各位嘉宾,刚才的主题叫做技术为王的年代,情归何处。非常感谢刚才的论坛主持人和各位嘉宾,一个冰冷的技术话题演绎得如此生动。接下来的题目叫做“富裕的中国还需不需要启蒙”。这个题目难度有点高,但是我看到曹景行老师的时候,我们知道将会是用一个难题换取一个精彩的对话。嘉宾是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徐友渔先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俊华先生、中国经济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吴稼祥先生、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先生、国际著名策展人费大为先生,掌声有请主持人和各位嘉宾!

  曹景行:今天这个话题,接着刚才的话题,我们来了一个玄虚的话题,但是好处就是空间非常大,各位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要在50分钟的时间回答这样的问题,五位重量级嘉宾,每个人只有十分钟的时间,所以十分钟开头的时候,我们觉得有点像大学的自主招生,出一些比较特别的题目,各位要在一百秒的时间里就这个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从我们左边的徐友渔先生开始,每个人用一百分钟时间回答这个问题,富裕的中国还需要不需要启蒙。

  徐友渔:中国一旦没有完成现代的社会转型的话,启蒙是一个未竟的事业。中国的启蒙始于五四新文化运动,由于中国近现代内忧外患的命运,启蒙思想不断被救亡任务压倒,所以这个任务我们实际上没有充分的时间和心态来完成。我认为现在我们要继续完成这个任务。

  任俊华:我觉得还是需要启蒙的。中国在明末清初就有启蒙,抨击“存天理、灭人欲”的程朱理学,而“五四”新文化运动,就是把德先生和赛先生引进中国,“文革”以后的真理检验标准大讨论也是一个启蒙,确立了改革开放的思想路线,取得了30年的巨大成就,使中国富裕起来了。但是我们现在富裕起来也有很多启蒙工作要做,可以说是任重道远的,要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提供无穷的动力。

  所以我觉得这个启蒙仍然是很重要的。我自己认为这个启蒙可以变成一个促进中华民族大发展的问题。

  吴稼祥:我是不太赞成现在还提启蒙这个概念,我认为现在需要的是恢复常识,而不是启蒙。启蒙有一个问题,历史上基本上是一批知识分子认为自己应该把知识传播给大家,觉得自己是个精英,启蒙往往伴随着煽动、灌输、宣传,结果是法国大革命。我认为我们现在的社会,很多人不了解这些知识,不了解这些原理,我认为大学教育、中学教育和小学教育是在摧残学生,我们应该减少对物质财富过度的限制,我认为这个更重要。

  崔卫平:我恰恰要指出,说启蒙是一部分人去唤醒另外一部分人,这是误解,我希望回到启蒙的本意,就是康德所说的,要有勇气运用你自己的理智,这就是启蒙运动。要倡导理性,这个理性是针对权威而言的,尤其是那种强加的权威。启蒙里还有你自己的理智,这就是回到自己的一个立场,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生活或者共通的生活应该是有自我引导的,而不是权威强加的,是自己负责任的,而不是依附于他人或者屈从于他人的。

  启蒙还意味着这样一种转机,它是针对依附、屈从这样不成熟的状态,使之成熟起来。如果说启蒙意味着转机的话,中国现在正处于转型社会,在精神方面、理念方面、理性方面,也需要有一个相应的配套,所以我是认为在今天启蒙任务尚未完成。

  费大为:我不像在座的诸位,我不是搞理论的,我是做实践的。看到这个标题,首先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当然,中国非常需要经历这样一个阶段,而且我非常同意崔卫平刚才对启蒙所下的定义,我不是很同意吴稼祥先生所说的启蒙是一种宣传,它的结果是法国大革命。我们要看到启蒙运动的结果不只是法国大革命,而且有整个西方社会、欧洲社会的现代化过程。这和启蒙运动是完全不可分割的。如果我们没有用理性来表达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的话,我们这个阶段不过去的话,多多少少甚至很严重地在朦胧时代。这个启蒙运动已经一百多年了,我们说中国现在文化的主体还没有建设起来,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是大家要严肃对待的问题,文化问题不解决,中国的经济改革会完全失败。

  曹景行:刚才费先生是独立策展人,也是独立的批评家。我们刚才说到的是启蒙,也包括文化建设。今天我们不能脱离了今天的环境,今天我们的新视角是要从谈2049年的角度,我们富裕了,还要不要启蒙?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我们没想到今天可以富裕到这个程度,但是今天反而使我们对启蒙有一种交流。政治的现实、权力的垄断加上我们看到的市场经济下面的金钱的压迫,我们看到世界上各种文化的席卷,带来种种不安的感觉,我们才会提出我们要不要启蒙。

  这样一个环境,对我们来说,我们的文化反而在富裕当中在消失了,我们原来的传统经不起这样的侵袭,所以我们今天要重新来一个启蒙,我们说启蒙不是一个空的,在历史上有特定的含义,是不是我们已经到了那样的时候,而且现在有这样迫切的需要,还是我们这样发展下去,自然就可以达成一个有教育、有文化的社会。今天我们到底有没有启蒙的迫切感,我希望能够听到各位的高见。

  徐友渔:我对这个题目有一个批判性的考察。当我谈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们好像不言而喻地已经接受了一个前提,中国现在是一个富裕的国家、富裕的社会、富裕的民族,我觉得这一点是需要认真研究的。所谓富裕有两种意思,某一种意义上中国是富裕的,中国可以造航空母舰,可以搞人类登月工程,可以花很多很多钱办奥运会。

  曹景行:北京有四百万辆汽车,这都是我们作为富裕的标志。

  徐友渔: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是富裕了。但是从人均收入来说,我觉得显然不是富裕的,从这一点我可以发表一个很尖锐的评论,如果有一万个乞丐,每个人有一个讨饭的碗,加起来肯定比一个小资本家多,你能不能说这一万个乞丐加在一起是很富裕的。我们在一般城市里谈富裕的时候,海湾国家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经济总量比我们少,我们也称它是富裕国家,从这种意义上,我们评价富裕主要指的是人均GDP,人均收入,而不是指国家总量,所以这个问题首先应该有一个批判性的考察再说。

  曹景行:不管这一万个碗加起来有多大,要不要启蒙?

  徐友渔:我的观点比较极端,即使到了2049年我们已经非常富裕了,我们仍然需要启蒙,况且我们现在人均收入非常贫困,更需要启蒙。

  曹景行:启蒙什么?

  徐友渔:实际上从五四新文化运动那些有知识的人,当初对中国人的精神状况没有独立自主的判断能力这一点,也没有独立运用自己理性思维的状况,现在也没有根本转变,所以我觉得需要启蒙。

  任俊华:我的观点,崔老师讲的我比较赞同,刚才讲的富裕以后,这个启蒙也是一个老问题,18世纪的英国,当时亚当斯密写了一本《国富论》,又写了《道德情操论》,英国工业革命以后英国已经非常富裕了,富裕以后出现了很多问题,跟道德失落、金钱至上有关系。所以我们党中央十七大报告讲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建设中华精神家园,这种优秀的文化传统,跟我们的精神启蒙、道德启蒙在一起,就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我们有五千年文明史,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是一个很特殊的民族,一个很了不起的民族。进行新时期的精神启蒙和道德启蒙,大家的期望值很大,对我们知识分子来说压力很大。有人指责当今经济上去了而道德下来了,是教育界的失误,所以我心里一直有个很沉重的包袱,一想到中华民族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有这么悠久的历史,但是一想到当今这种道德状况和国富的状况还是很不相称的,所以我觉得思想启蒙不是说几十年,上百年的,从英国、德国的启蒙来看,中国的启蒙也需要一两百年。

  吴稼祥:首先给启蒙下一个定义,启蒙是一个特殊历史条件下的思想运动。中国人不可能永远都在启蒙状态,两三百年还要启蒙。应该说,上个世纪,是救亡压倒了启蒙。1978年的思想解放是一次启蒙,是恢复理性的启蒙。我不认为这是启蒙,自我的觉悟是永远没有中止的一件事情,启蒙指的是一种社会精神禁锢,这种精神禁锢还不是因为政治上的,而是因为精神传播上遇到的问题。

  我认为在网络时代,所有人都可以在全世界检索自己需要的信息,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止你接收这个信息。对中国来说不是启蒙问题,是精神自由问题,只要你给予他精神自由,没有人是需要启蒙的。

  我作为一个写作者来看,我经常写一个博客文章,我不认为我是在启蒙,我只是对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大学教育被蒙蔽的状态下,做一点稍稍的校正工作,事情不是这样,我经常跟他们讨论历史真相问题,实际上我们不是要启蒙,是要恢复真相,恢复常识,恢复理性。我也写到了,中小学教育是毁灭常识,大学教育是毁灭理性的教育,不是什么启蒙,而是摧残你的理性,摧残你的常识。

  小学的启蒙,一个警察叔叔去救一个困难中的群众,书里这样说,你说很有爱心,错了,一定要告诉你这个警察叔叔很爱国,这就行了,这个事情有很多种解释,不一定就是你要的这种解释。小学需要教知识,大学是教启蒙的,但是我们大学不是教启蒙,而是制造蒙蔽的过程,对我们来讲,网络时代还要提出启蒙,我认为是一个很荒唐的事情,是非常幽默的事情。需要的是去掉蒙蔽,减少控制,恢复精神自由,我认为这是很大的事情!

  曹景行:恢复精神自由,这本身是启蒙的一种本意。

  吴稼祥:是因为对精神自由的限制而造成的,只是因为你不懂,你不了解,你需要去了解,这是一个人为造成的禁锢。1978年的思想解放,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启蒙。自我教育、自我觉悟,自我提供一些事情,恢复理性、恢复常识,从这个意义上定义的启蒙我认为永远不需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