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再调存准金率概率增大 紧缩乌云重重A股难喘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2日09:06
  11日,央行和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物价保持温和态势,货币信贷在市场预期之中;不过,多家机构认为,为控制信贷投放规模,对冲流动性,央行可能在近期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A股而言,紧缩预期可能再次强化。

  再调存款准备金率概率增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5%,低于市场预期的1.6%-2.0%的水平,PPI同比增长4.3%,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10年1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少增2243亿元,M2同比增长25.98%,增幅比上年末低1.7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8.96%,增幅比上年末高6.61个百分点。

  尽管近两天的宏观数据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和对经济过热的担忧,但是多数机构认为,近期央行仍有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央行和银监会紧密调控下,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仍达到1.39万亿,本外币贷款合计增加1.46万亿,高于预期中1.1-1.2万亿,显示市场贷款需求旺盛,和经济活动活跃相一致,预期2月人民币贷款投放可能将在7000-8000亿左右。而为了控制信贷投放规模,对冲流动性,2月份人民银行可能将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则表示,1月份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消费价格指数,为市场之前“高烧”的通胀预期降温不少。但是,就算没有通货膨胀的预期,我国的货币退出趋势也不会改变。事实上,我国的货币政策主要目标除了经济增长和价格稳定外,当前也被赋予了结构调整的重任;收缩流动性,有助于给经济体系造成自发调整的压力。

  1月份银行间市场利率下降的格局表明,近期银行间流动性充裕局面有所上升,1月份上调准备金率并没有改变银行间流动性充裕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利率只能刺激银行进一步扩大放贷力度,以谋求更大的利差收入。因此,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成了我国回收宏观流动性最有效的工具。即使不考虑2月份公开市场激增的到期票据规模,央行在短期内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市场仍难言乐观

  11日股市维持震荡格局,上证综指一度站上3000点,但继续上行压力重重,至收盘两市勉强收红。应该说,宏观数据总体对股市偏多,但股指并未出现大幅上涨,成交量继续维持地量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股市反弹乏力一方面是因海外不确定性对A股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机构担心央行可能在近期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而在操作上更为谨慎。

  近两日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并未出现过热迹象,市场紧缩预期正逐步缓和,如果此时央行在短时间内再调准备金率,无疑将使得近期一直压制股市的紧缩预期再度升温,市场将备受打击。不过,乐观者则认为,如果央行很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话,可能意味着短期不会再采取加息手段,相对来说股市将受益。(周文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