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发展低碳经济 罗湖定下指标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2月21日11:26

  王斗天 万鸿涛 通讯员 陆飒

  【本报讯】(记者 王斗天 万鸿涛 通讯员 陆飒)记者昨日获悉,新的一年罗湖区委区政府对发展低碳经济提出了硬指标,区长鲁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全区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降到1800吨以下,二氧化硫排放总量降到50吨以下。

  2009年,罗湖在保增长的基础上,经济发展实现了高产低耗。每平方公里建设用地产出GDP约25.11亿元、国地税收入(剔除证券交易印花税和海关代征税)6.74亿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每平方公里建设用地产出GDP10.61亿元、税收2.24亿元)。万元GDP建设用地约为4.0平方米,同比下降 5.9%;万元GDP水耗为15.2立方米,下降6.6%;万元GDP电耗为439.6千瓦时,下降3.7%,均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下降3.9%、6.5%和3.7%)。

  以上数据是近年来罗湖争当循环经济先锋城区、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区的“结晶”。2009年,罗湖国家生态区创建顺利通过省级考核,梧桐山风景区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区政府否决了227家污染项目,清理水源保护区违法企业55家10所学校通过市级绿色学校考核验收,罗湖现共有国家、省、市级绿色学校48所,占全区总学校的64%。生态街道9个,绿色社区64个,占社区总数的78%。

  目前,罗湖的传统企业正在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和节能改造。区政府加大了对珠宝废弃物、餐厨垃圾回收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罗芳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和下坪垃圾填埋气体综合回用项目,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8%以上,固体废物收集处理率达到100%。罗湖的近300家餐饮企业安装油烟治理设施,节电率和节气率在20%以上。区有关部门还督促115家洗车场进行节水改造。酒店商场节能改造、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业小区推广清洁生产等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区长鲁毅表示,2010年,罗湖将在辖区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加大对可再生能源产业、节约能源产业等领域节能产品的政府采购力度。鼓励企业加大低碳化技术改造,控制能耗、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引导居民合理消费,养成低碳化、低能耗的消费模式和习惯。推进垃圾分类收集、绿色处理与循环利用。引导居民低碳出行,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推广绿色建筑。同时,积极参与珠三角“绿道网”建设。精心组织绿道建设,以银湖山—布心山—梧桐山生态走廊为轴线,进一步完善人行步道、自行车道等非机动车游径以及休息站、旅游商店、特色小店等游憩配套设施,逐步构建以山地和自然植被为景观主体的城市郊野型城市绿道。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