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两会热点网眼前瞻之:如何构筑制度反腐的“铁壁”(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4日09:10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大幕即将开启。民意反映民生,民生牵涉“国计”。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首年两会,网民们关注和希望哪些问题成为会上热点话题呢?2月22日起,新华网时政频道推出《两会热点网眼前瞻》系列策划,聆听网友心声,前瞻两会热点。今日推出第三篇《两会热点网眼前瞻三:如何构筑制度反腐的“铁壁”》。

  2009年,是近年来中国反腐力度最大、落马高官最多的一年。这一年,中央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让广大网友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央反腐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纪委十七届五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又特别提出了“加强制度建设”这一法宝,以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约制度等“显规则”破除消极腐败的“潜规则”。2010年,也因此被网友称作“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年”。

  两会召开在即,如何构筑制度反腐的“铁壁”成为今年网友热议的一个新话题。他们普遍认为,我国反腐败斗争正在向标志性廉政制度发展、进化,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唯有这样,制度反腐才能真正、有效地发挥威力,从根本上遏制“前腐后继”现象,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网友“击水遏飞舟zfl”: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制度反腐是顺应反腐倡廉形势发展的必然选择,相信有了规范的体系,才能真正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

  网友“枉法裁判是腐败的源头”:民间反腐怎样与制度反腐有效对接?个人认为,应该把网络监督纳入反腐体系,使网络反腐成为制度反腐的又一利器。

  网友“我看反腐”:要不断完善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制度,同时还要加强制度反腐的执行力,切莫出现重制定、轻执行现象。

  网友“大刀客”:抓制度建设,筑牢体制机制防线。不断完善制度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根本构成要素,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保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紧紧抓住“制权、管钱、用人”三个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切实解决导致腐败滋生的深层次问题。

  网友“JIANGJIE”:打黑要打保护伞,严肃查处贪污、私分、截留、挪用救灾救济款物、失业保险金、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等行为,不能让党员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并且,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的“三公”行为要坚决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网友“行云流水”:现在腐败滋生的地方主要在基层政府,从经济建设到执政为民,从依法治国到反腐败,地方政府的行动往往落后于中央的决策。这些年网络问政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躲猫猫”也好,“为谁说话也好”,官员说谎不仅不主动向公众道歉,或者引咎辞职,反而总想通过关系给予庇护、过关。“一把手”监督很关键,“上梁不正下梁歪”,依靠行之有效的“制度反腐”势在必行!

  网友“自说自话”:从之前新疆阿勒泰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开始,我就一直在关注它,这是推进制度反腐的突破口,希望能早一天推广全国。

  网友“王自力”:要遏制中国的反腐败,根本方法唯有通过制度建设,从制度上让反腐没有“漏洞”,对腐败“零容忍”。这样,从上至下就会形成强大的反腐合力,腐败分子没有了生存空间,社会才会风清气正。

  网友“xiyanggaozhao”: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要建立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惩治四个方面的制度。制度贵在落实。“规定”再多,不如一个“落实”。有了制度,不去落实,比没有制度更加可怕。中央已经“破题”,下一步就看各地如何“解题”了。

  网友“yuduanyu”:我们大力查办腐败案件,不是仅靠查办案件和惩处腐败人员的数量增加去反腐败,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查办案件,发现和解决问题,是要通过查办案件找到现行制度的缺失和弊端,从而不断地完善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只有提高制度的执行力,通过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制度约束,才能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贪、不能贪。

  网友“干部要为民做主”:虽然这几年中央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但是从长远看,只有从制度上筑牢堤坝,才能有效防治腐败。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任务。

  网友“弯弯的月亮”:反腐倡廉制度的威力应该让群众能够触摸得到。制度的执行还是要依靠各级党委结合实际来贯彻,各级党委只有切实担负起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才有利于形成抓好反腐败工作的社会氛围和整体合力。

  网友“谁比谁聪明”: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了“有效管用”四个字,我觉得这正是针对不少制度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存在着重制定、轻执行现象来讲的。制度反腐要形成铁的制度,不能像橡皮泥!虎年,希望反腐能虎虎生威,让贪官无处可躲!

  网友“gameover11”:我认为,应该调动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制度落实的强大力量。从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入手,让反腐倡廉教育触及心灵是基础,加强权力运行监督是关键,建立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形式的预防机制是治本之策。

  网友“zhuyupiggy”: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以后,制度反腐的号角将吹得更加响亮。制度需要“有效执行”,且真正得到“有效执行”,才能不断净化制度执行环境,才能不断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和制衡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发挥出“制度反腐”的威力。

  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要求,“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这是科学总结我们党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经验,深刻揭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基本规律,明确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遵循。

  近日一项关于两会热点问题的网上调查显示,“反腐倡廉”名列贫富差距、调控房价、依法拆迁、医疗改革、养老保险和教育公平等众多热点问题之首。这是自2008年以来,“反腐”连续三年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热词。“反腐倡廉”连续获此“殊荣”说明什么?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在试行了14年之后,《准则》终被审议通过,表明了我们党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的坚定决心。因为其主体特指“党员领导干部”,内容是“廉洁从政的基本规范”,所以,该准则从一开始就具有了党风廉政建设核心制度的特殊性。

  >>>>>点击查看相关系列报道 (来源:新华网综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