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利率走高上市公司弃发公司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郭文珺
2010年02月24日15:12

  在经过了半年的漫长酝酿后,皖维高新(600063)昨日公告,其发行公司债的计划自动失效。这是继卧龙电气华天酒店后,又一个放弃公司债发行的上市公司。考虑到目前各公司债发行的票面利率持续走高,银行加息预期减弱,放弃发行公司债的情况或许将愈来愈多。

  去年

8月,皖维高新公告称,公司将发行面值不超过5亿元的公司债券,在以后的6个月内择机发行。昨日公司公告,由于债券市场利率水平、供需情况等发生较大的变化,公司发行本期公司债券无法达到“改善负债结构,降低财务费用”的目的,截至2月18日,公司未能在有效时间内完成发行工作,发行计划自动失效。

  其实,皖维高新并不是第一个放弃发行公司债的上市公司,此前,卧龙电气在放弃发行公司债后,通过增发募集资金。华天酒店也因发行公司债券的利率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而放弃发行4亿元公司债。

  多家上市公司放弃发行公司债,市场认为这主要与公司债发行票面利率持续走高有关,目前已有多个公司债票面利率高于7%,比银行贷款利率明显高出一截,其中,09银基债票面利率8%,09亿城债票面利率8.5%。其实,公司债票面利率提高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由于债券市场扩容让资金面偏紧,供需平衡被打破,为了吸引资金,公司不得不大幅提高票面利率来吸引更多投资者,目前公司债的票面利率甚至超过了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这让不少企业只能望而却步。

  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5%,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加息预期延后。这让需要融资的公司得以喘口气,原先计划发行公司债的公司转而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获取资金。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银行加息预期仍存在,信贷也有所收紧,公司债的票面利率虽高于银行利息,但其利率固定,公司的财务成本是可见的,因此公司债仍是不少公司融资的主要方式。从目前市场看,高息发债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对现金需求迫切的房地产企业,特别是民营房地产企业,由于其贷款难度较大,因此通常会选择高息发债。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