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民工荒”给“调结构”发出三道加急令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25日02:09
  作者 亚夫

  作者系

  本报首席编辑

  年初以来,东部沿海和部分内陆省份普遍出现了“农民工”短缺现象。本次“民工荒”发出的经济信号,已远远超出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老观念,正在对“调结构”形成三重倒逼,很耐人寻味。

  年初以来,东部沿海地区普遍出现了“农民工”短缺现象。不仅如此,一些内陆省份也出现了用工紧缺问题。什么原因?回望去年年初,有将近2000万农民工工作无着落,需要政府帮忙。而今年的情形完全不同。真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有冰火两重天的味道。

  然而,如果从人口结构,区域发展,产业转移与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等角度仔细分析今年的“民工荒”现象,可以发现,这次的“民工荒”意义不同以往,实际上是在给“经济结构调整”发出了三道加急令。

  在解析之前,有必要先请大家看一组数据与信息。这样或许能够更加真切地看到问题的复杂性与急迫性。

  据报道,近来,仅珠三角一带用工缺口就超过了200万人。许多企业的缺工率甚至高达30%。不仅东部地区如此,一些中西部地区也出现了用工量大增的情况。比如,广西北部湾地区,最近3年可提供50万个工作岗位。到2015年,北部湾的人才需求量将达到100万人。

  又如,劳务输出大省安徽,最近也闹出了“民工荒”问题。据报道,由于安徽等内陆地区目前正在大规模地承接着产业转移,因此无论是在相对发达的皖江地区,还是在相对落后的皖北地区,都出现了招工难现象。

  更有甚者,“民工荒”不仅表现在劳动力总量的缺口上,还表现在对劳动力的年龄、技能,以及其他与劳动力素质相关的要求上,特别在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发出的新信号,更和以前有很大不同。

  比如,目前在深圳,一些企业为了招到工人,正在变相地增加工人的薪资。在广东中山,一般普工的工资也比去年上涨了30%。而在用工标准方面,许多企业基本上都没有学历要求,对性别也没限制,劳动年龄也放宽到了45岁以内。即便如此,不少企业在一时间也很难招到合适的工人。

  另外,由于目前农民工主体正向“80后、90后”过渡。这些年轻人的生活态度、消费理念,与他们的父辈完全不同,在工作能力和处世行为方面也和前辈有很大差别,因此他们虽然在城里打工,但更希望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应有的权利。这就给企业用工,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挑战。

  综合起来看,今年的“民工荒”现象,已不像以前那么简单,只是一个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问题。现在的“民工荒”实际上是在给“经济结构调整”发出了三道加急令。

  第一道加急令是:中国的劳动力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需要从人口结构的角度,全面考虑经济结构的优化问题。比如,现在东部有不少城市的人口开始老龄化,而广大农村地区的80后与90后开始登上社会舞台。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各种产品与服务的供求关系将因人口结构的变化而迅速改变。如果我们对目前的生产与消费关系在人口与地域上不做战略性调整,那么,未来的“民工荒”将是常态。

  第二道加急令是:中国经济的区域结构正在发生快速变化,也需要结合人口因素以及其他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全面调整现有的经济结构。比如,近来国家已先后批准了十多个地区的发展规划,区域经济的步伐越走越快。

  前不久,重庆方面表示,今后十年其主城区将要扩大一倍,人口将增加到1000万。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各种经济要素正在向中西部新崛起地区聚集。而其中的人口汇聚,将会极大地改变地区间的经济关系。

  第三道加急令是: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也在发生急剧变化,也需要根据人口因素和中国经济的发育程度,全面调整产业布局。特别是随着生产成本和消费成本的变化,有必要对目前的产业结构及其地域分布,进行有序的产业转移。

  比如,正在崛起的中西部地区,就在扮演着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角色。当然,中国新一轮产业布局,不能仅限于国内,还应该根据比较优势的要求,把眼光投向国外,寻找资本和技术输出的新空间。

  由此观察,本次“民工荒”发出的经济信号,已远远超出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老观念,正在对“调结构”形成一种倒逼,很耐人寻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