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上证中盘指数编制方法及特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2月25日10:34

  上证中盘指数以2003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2010年2月22日收盘在3008.59点,指数从2009年7月3日开始发布,样本股定期调整时间为每年1月、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

  指数编制方法

  上证中盘指数是上证180指数的衍生指数,由上证180指数样本中非上证50的130家公司组成。

  样本空间选取上市时间超过一个季度,除非该股票上市以来日均A股总市值在全部沪深A股中排在前18位;非ST,*ST股票,非暂停上市股票;经营状况良好,最近一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股价无明显的异常波动或市场操纵;剔除其他经专家委员会认定的应该剔除的股票。

  编制方法第一步骤是根据总市值、成交金额对股票进行综合排名。根据过去一年的日均数据,先对各指标分别排名,然后将各指标的排名结果相加,所得和的排名作为股票的综合排名。

  第二步骤是按各个行业的自由流通调整市值比例分配样本只数。

  第三步骤是按照行业的样本分配只数,在行业内选取综合排名靠前的股票;

  第四步骤是对各行业选取的样本作进一步调整,使成份股总数为180家。

  然后对上证180指数样本股按照总市值、成交金额由高到低进行综合排名,选取排名在前50名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上证180指数样本股中非上证50指数样本的130家股票组成上证中盘指数的样本。

  指数编制特点

  作为一个全新的、填补空白的指数,在充分汲取了市场经验的基础上,上证中盘指数具有以下六个显著的特点:

  (一)样本公司的质量高。指数剔除了ST、*ST股票,有重大违法违规、财务状况异常,股价波动异常或被市场操纵的股票,有效地保证了入选指数的样本公司的质量。

  (二)行业代表性完整。指数在选择样本股时考虑行业代表性,以求能够确保行业分布和市场行业分布基本一致。同时兼顾规模和流动性选样指标。

  (三)自由流通股本加权。指数在计算指数时剔除了上市公司股本中的不流通股份,以及由于战略持股性质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基本不流通的股本。

  (四)分级靠档。为适度保持指数的稳定性,中证指数在指数计算时采用了分级靠档方法。

  (五)股改限售股解禁定期计入指数。解禁限售股不实时计入指数,每半年进行一次定期调整,短期减弱了限售股上市流通对指数造成的冲击,维持了指数构成的相对稳定。

  (六)专家委员会。为规范指数运作,保障指数编制方法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中证指数公司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在2006年成立指数专家委员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