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集装箱航运再度提价 干散货指数下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陈姗姗
2010年02月25日17:11
  尽管运力依旧过剩,过完年回来的集装箱海运巨头们,依然延续着春节前的涨价行动。

  记者今天(25日)获悉,中远、中海等海运巨头,已经纷纷上调了3、4月份到美国、欧洲的海运费,其中中远将亚洲到美国的运费分别上调了300美元每标准箱(40英尺),以及240美元每标准 箱(20英尺),新价格从4月1日起生效。中海则将到欧洲的运费分别上调了200美元每标准箱(40英尺),以及100美元每标准箱(20英尺),新价格从3月1日起生效。

  进入2010年海运的形势有所好转,早在1月和2月,中海集运等集装箱海运企业就已经两次上调了各航线的运价。对此,中海集运内部人士告诉CBN记者,按照目前的价格,去年基本都亏损的集装箱航运企业已经可以盈利了,不过这也并不能说明需求已经彻底恢复,因为各航运公司依然有运力闲置未启动。

  “虽然近期的提价幅度很大,但集装箱航运公司要在今年一年扭亏仍有不小的挑战,要恢复到2007年最高点的水平还比较难,经济情况也不太可能恢复到07年的水平。”中信建投航运分析师钱宏伟告诉CBN记者,“而且目前来看,虽然需求有所恢复,但租船指数依然比较弱,这也反映了需求恢复并不是特别扎实。”

  如何消化新增运力,一直是低迷市场中所有公司面临的共同难题。国泰君安的报告就指出,因中国出口会在2010年逐步复苏,国泰君安相信集装箱运输需求将上升,但油价飙升以及更多新船只交付仍是集装箱运输公司今年面临的挑战。

  “根据德鲁里09年第四季度报显示,2010年和2011年全球有效运力增幅仍将分别达到5.7%和5.8%,2012年则为9.48%,而截止2010年1月4日,全球闲置集装箱船折算运力为151万标箱,占总运力的11.6%。预计闲置集装箱船数量在短期内仍会持续回升,到2010年2月将达到近期的高峰。”中外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敏告诉CBN记者。

  不过,钱宏伟认为,尽管干散货运输也存在运力过剩的现象,但今年总体来看,干散货运输企业的表现会比集装箱运输企业好些。事实上早在去年市场低迷时,干散货市场也比集装箱市场下跌得少,去年12月象征干散货景气度的BDI指数更是暴涨至4000点,虽然现在又回落到2700点,但对于一些干散货运输企业来说已经可以盈利。

  BDI指数主要用以衡量初级商品如铁矿石、水泥、煤炭、化肥及农产品等运价的运输指标。昨天,BDI指数下滑了17点,至2,707点,是自2月15日以来的首次下滑。不过,有经纪商称,目前在澳大利亚和巴西的港口排队等待进港作业的船只数量仍高,这将限制运费的跌势。

  相关分析师和经纪商预期,今年干散货运价指数仍将如2009年一般保持震荡走势,主要由于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不稳定,今年1月,中国进口铁矿石的数量就比去年12月大幅下滑,昨天,主要反映铁矿石等运输的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 (Baltic Capesize Index)也下滑了3.36%,已经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滑。

  另外,新船数量的增加也将令运费承压,尽管部分船只的建造已经被取消或推迟。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