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海楼市虎年未成虎势 购房者观望气氛不断积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1日09:10
  上海虎年首月楼市未见“虎势”。记者调查发现,2月份上海楼市持续低迷,供求量创5年来新低,购房者观望气氛仍不断积聚。

  成交量寥寥可数

  昨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了长宁区附近的多家中介门店,业务人员普遍反映2月份购房者未改观望之势。21世纪不动产的一位业务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春节以来看房者很少,买房者更属"稀有"。”

  记者致电上海明立房产中介公司相关负责人吕海龙,当记者问及2月上海楼市成交情况时,对方更是自嘲地表示:“不少业务人员都快闲出病来了。”他指出,“就我们负责的徐家汇这地块来讲,成交量几个月来寥寥可数。”

  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的数据显示,2月前24天全市共推出20.52万平方米新房源,成交26.23万平方米。从目前的供需水平来看,预计今年2月楼市将创网上房地产开办5年多来的历史同期新低。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春节通常在2月份,开发商一般会赶在节前或推到节后推盘。而今年,由于目前市场的购买人气过低,有不少原本打算1月份开盘的新楼盘推迟到年后,导致2月份的供应量相对低迷。”薛建雄对记者分析,“关键要看三四月份的供需比,如果这两个月大幅供大于求,房价就可能真的会出现明显下跌。”

  房贷收紧是主因

  央行上海总部报告称,1月上海市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96亿元,同比多增190.7亿元,1月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又创新高。

  但沪上某股份制银行长宁支行客户经理李先生对记者指出:“1月份上海市实际新增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其实很少,从数据看又创新高是由于2009年12月延期放款的那一批的积聚,事实上1月份新做的业务量很小。”

  “现在房贷利率优惠难申请已是常态。对于资质较好的客户,也只能拿到八五折房贷利率。对于大多数客户来说,在中资银行可获批得首套房贷利率大多为基准利率。而随着二套房认定标准趋严,不少银行更是撇开改善性住房的考量,房贷利率一律实行基准利率上浮10%。”上述客户经理指出。

  “由于房地产业受货币政策影响很大,随着信贷的紧缩,楼市必然受到负面影响。”薛建雄对记者表示,“近期楼市成交量的萎靡正是很好的验证,如果三四月份信贷规模不够,仍会对房贷投放产生压制。”

  房价仍不松动

  成交低迷,但上海楼市房价并未有明显松动。虽出现了不少打折促销的现象,但最低优惠也只在九七折,且以郊区居多。

  而随着两会即将召开,对于上海楼市政策导向也成为购房者讨论的热点。“中国的房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的导向。”吕海龙认为,“我们密切关注全国两会,最担心的就是期间会出台进一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薛建雄指出,“上半年的需求可能会相对低迷,受银根收缩的影响,目前买房买车的人都很难办到贷款,这严重影响了成交量。”

  “开发商为促使更多的买家入市,特别是能够全额付款的买家入市,可能会给出更大的优惠来推动市场回暖。所以,上半年楼市可能会以盘整为主,优质楼盘向顶级楼盘价格靠拢,郊区楼盘打折幅度将加大。”薛建雄预计,“如果政策收紧导向不变,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打折,房价会出现明显松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