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钢材期货做空动能渐趋衰竭(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1日10:40
  春节过后,钢材期货高开低走,螺纹主力合约RB1005还走出一波连续杀跌行情,但经过一周的多空博弈,做空动能渐趋衰竭,做多力量正在凝聚。

  期货市场做空的动力主要来自政策收紧预期。中国央行已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美联储也在2月18日上调向银行直接贷款收取的贴现率。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中美两国已开始采取实际措施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收缩已经到来,趋势正在逆转,大宗商品价格将掉头向下,因此,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在巨大库存压力下,节后钢材价格将大幅下跌。

  出人预料的是,尽管期货市场跌得不亦乐乎,但钢材现货却拒绝跟随期货价格下跌。根据《钢之家》网站对各地市场的跟踪,节后多数钢材品种出现了小幅上涨,连一向追随期货的钢材电子盘也走出明显的多头趋势。尽管螺线期货近月合约呈现空头排列,但上周五RB1005在尾盘振荡走高,空头主动大举平仓,显示期货市场做空动能趋向衰竭。

  让市场坚定看涨的力量来源于越来越明显的全球经济复苏。国际贸易稳定增长,工厂订单迅速增加,上下游企业开始积极增加库存,国际市场钢材需求猛增,日本、美国、欧盟等主要产钢国的钢产量在快速恢复。国内钢材市场旺季在后,贸易商和终端用户逢低买入的意愿非常强,这就使得钢材市场在3月份出现大跌的概率很低。

  至于货币紧缩,那仅仅是预期。1月份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5.98%,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38.96%,M1增速远远高于M2,显示出实体经济内资金供应非常充裕。以政策收紧为由做空钢材期货,存在更大的市场风险。

  上周五,即将成为螺纹期货主力合约的RB1010收盘突破前期压力位置,表现出强烈的上行欲望,期货市场做多力量正在凝聚,本周螺线期货有望在RB1010合约的带领下,继续向上突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