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冯军:建议成立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 助中企走出去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1日16:06

——搜狐财经两会系列专访

爱国者总裁冯军:建议成立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 助中企走出去

    嘉宾:冯军 爱国者董事长

    主持人:李武

2010年两会政协委员冯军

    【访谈实录】

  希望成立“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帮扶中小企业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搜狐财经访谈间,是关于今年2010年全国两会访谈的,现在请到现场的是爱国者数码科技董事长,也是今年两会政协委员冯军先生,冯总给我们搜狐网友打个招呼吧?

  冯军: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

爱国者董事长分军

  主持人:现在马上就要到两会了,我们比较关心您今年两会的议案是什么,能稍微给大家透露一点吗?

  冯军:今年的议案比较多,主要把互联网发动起来,把大家的意见综合起来了,我一个人的意见肯定不如几十万人的力量,希望能真正把两会变成反映大家思想,在其位谋其职、谋其政。我想先说说我自己的提案,对于今年这次提案来讲,我的重点还是放在希望由科技部牵头,然后由外交部和商务部来协助、帮助,通过到全世界,特别是发达国家建一批“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做什么呢?帮助中国的大量的中小企业,能够迈出去、走出去最难的那第一步。前两届政协提案的时候,其实我已经提到了这个提案,当时都叫做孵化器,这个名字叫得不太对,可能很多人不太理解它是什么意思,现在叫“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让中国这些在国内非常优秀的中小企业创新的企业,能够延伸到全世界,从全世界创造价值,获得利润,然后把这个利润再返哺到国内,拉动国内内需,解决国内就业,把大量正在找工作的80后,大学毕业生,研究生,经过外语培训,经过英语培训送到全世界,这样既可以避开服务壁垒,提高服务质量,建设服务品牌,真正中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次大转变,以往提了这次大提案,过去还不够透,这次想的逻辑更理顺了。

  主持人:而且更完整一些。

  冯军:对,国内这方面来讲,我经过调研,国内希望能够享受这样的“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的企业越来越多。因为中国大量制造型企业,一直在国内在广交会等着老外来采购东西,导致国内打来打去,最后互相拆台,利润都归了国外企业,中国企业很可怜,“中国制造”已经走到瓶颈,所以为什么要外交部帮忙,能走出去的话,签证问题我们自己解决不了,特别是发达国家,所以有这么来组织的话,特别科技部牵头,外交部,商务部来配套,来帮助,真正帮助“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中国的创新企业应当走出去 才能旱涝保收

  主持人:我知道您前两年也是提到相关的问题,孵化器。您今年提起来的这个事情跟往年区别在哪?因为可能今年更理顺了,或者更完整了。

  冯军:区别在两个地方,第一,一定要考虑大家的心智,原来叫孵化器,很多人搞不明白含义,其实很简单,就是中国的创新型企业要走出国门的服务中心,就这么简单理解,越直接越直白越好,这是一个主题思想。另外原来每次提案都是提给商务部,商务部也很头疼,商务部一看孵化器就很头疼,商务部在搞经济开发区,他们在亚非拉国家搞的产业基地,跟咱们这个建议也还是在“中国制造”在外延伸,也很好,对国家也做了很多贡献,但不是“中国创造”,“中国创造”主要讲两部分,一个是研发技术,另外一个方面是品牌服务。

  这方面来讲的话,走出去首先因为你靠近了国外的用户,首先在品牌和服务方面要直截了当,再加上研发技术来讲可以跟当地技术相结合,同时可以把中国的技术根据当地用户需求来做应用,这个时候来讲所创造的价值比较大,中国企业所得到的回报而远远不是“中国制造”得到的回报了,这个利润很高,这个利润拿回国内可以带动这个产业,又可以做得很大,而且可以解决大量就业问题,中国这些学生到底怎么办,每年大学毕业几百万大学生怎么办,其实这些80后,和马上即将的90后其实他们走出去条件最好的。第一他们虽然是独生子女,可能有人说娇生惯养,但是实际上这些孩子素质最高,语言能力,各方面适应能力比较强,还有更重要一点他们还没有结婚,所以派出国外来讲的话比较道德,否则派你去不太适应,你在这儿已经拖家带口,派出去成本很高,作为企业来讲还得把弟妹送出去,成本太高。如果作为一个学生走出去的话,没准在国外再来一个海外婚姻,再过几年当地竞选,一参加,下一个奥巴马来自中国的。当然在开玩笑。

  但是核心思想真正实实在在把“中国制造”所取得的优势现在往外延伸,也许来讲的话,有两大效果,第一把原有的价值链从中国延伸到海外,但这个利润链本来是海外那个品牌商,比海外的服务商赚了暴利,中国企业很可怜只有“中国制造”的利润,经过这样一转变可以把经济结构进行调整。第二因为中国创新型企业到了海外创业,根在国内,研发在国内,但是用户在那里,用户是上帝,大家都是整天在喊这个口号,把它挂在墙上,其实应该不单挂在墙上而且应该落实,既然用户在那里,就用中国的创新,中国的知识产权服务好,取得高额的利润,反过来可以加大国内的研发力度,这样的话就把中国的企业升级,可以做到了一个长远的发展,这时候就对于原来的价值链又是提升了一个新的价值链出来,这样的话,等于旱涝保收。所以中国的企业能集体一起向外去走,这个时候目光可能不再集中在国内单独的整天讨论房价问题,但这些问题肯定也很重要,但这么解决的话肯定有难度,大家一起去全世界创造价值。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