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贸易或成复苏新支点 保护主义日趋白热化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02日10:15
  编者按最近,有迹象显示世界经济复苏速度有所放缓。在此背景下,各国特别是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贸易摩擦有愈演愈烈之势,有专家甚至预计,全球重蹈上世纪30年代覆辙不可避免,贸易冲突一触即发。2010年全球贸易的现状和前景如何,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将起什么作用,贸 易战是否真的将爆发,以出口为导向的东亚经济体包括中国何以应对等一系列问题,已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为了便于读者对这些问题有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本报特推出“直击全球贸易摩擦”系列报道,敬请留意。

  在过去一年中,各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已开始带动全球经济踉跄步入复苏,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未来势必要退出历史舞台,此时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的下一个引擎将是什么?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日前表示,贸易或许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选项。因为无论是从中、短期,还是长期来说,贸易都能够为促进一国经济增长作出贡献,同时不会像经济刺激政策那样为该国带来过重的财政压力。2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亚洲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随着经济复苏的逐渐深化,2010年全球贸易估计能够恢复正增长,但短期内贸易保护主义很可能会呈现白热化的状态。他认为,欧美国家很难在短期内从根本上扭转其贸易状况,只有在经济恢复正常的前提下,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才能常规化,贸易摩擦也才会随之淡化。

  自2008年底本轮金融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由于昔日的“消费者”勒紧了裤带,全球贸易遭到沉重打击。根据拉米透露的最新数据,2009年全球贸易下滑12%,为二战以来最大幅度的下滑。不过,全球贸易最近已开始呈现恢复增长的趋势。拉米认为,对外贸易在短期或中长期内都将对经济复苏过程发挥重要作用。从长期来看,技术革新和成熟的境内机构是确保一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贸易对这两方面都有正面影响。从中短期来看,当一国在经济复苏阶段面临国内需求低迷时,外部需求通过贸易为该国经济提供缓冲,并提高该国就业率。这对部分需要重建国内储蓄、金融系统的发达国家来说尤其重要。同时,贸易能够有效地预防经济复苏过程中伴随的价格风险。

  事实上,为促进经济从衰退中复苏,一些国家把促进出口、限制进口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政策。经济学家预计,美国需要4年时间来将失业率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在此之前,美国需要靠其他国家的消费来带动本国经济和就业的恢复;深陷财政、债务泥潭的欧洲各国,则将度过本次危机的希望主要寄托在德国出口对该地区经济的支撑上;而传统的出口依赖性国家也将继续把出口作为重要阵地,以期持续拉动经济增长。在此背景下,由于全球贸易市场上买家的“缺失”,贸易竞争必然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的接踵而至估计也将在所难免。庄健认为,在短期内贸易保护主义很可能会出现白热化的状态。他同时指出,国际贸易在经济衰退期趋紧张化,而在繁荣时期恢复正常是普遍规律。因此,尽管欧美国家很难在短期内根本扭转其贸易状况,但只有在经济恢复正常的前提下,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才能常规化,贸易摩擦也才会随之淡化。

  过去一年中,受主要经济体总需求集体大幅下降,贸易融资资源枯竭,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几个方面因素影响,全球贸易额大规模缩水。尽管如此,拉米指出,本轮危机中的经验表明,全球贸易恶化的情况并未如预想般严重,多边贸易系统能够有效地抵御恐慌性贸易保护主义。数据显示,全球贸易确有好转迹象。根据德国一家监测机构公布的数据,去年11月全球贸易数据相对10月上涨1.1%,新兴市场进口额上升5%。全球贸易增长的结构特点发生了变化,新兴市场的进口增长成为全球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受失业等问题的影响,贸易增长空间十分有限,当前贸易量以及贸易活动的恢复主要体现在亚洲内部并集中在亚洲国家之间。

  但是,在各国争相利用净出口来拉动经济的情况下,对出口高度依赖的亚洲新兴经济体有可能在竞争中失去原来的阵地,不得不面对经济转型的问题。在分析以出口为导向的“亚洲模式”是否会发生变化时,庄健表示,这将会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在短期内,亚洲国家应该发挥比较优势,开展区域内经济贸易合作,以摆脱对欧美国家进口的过度依赖,利用本轮危机的“机遇”改善经济结构。

  近期的另一组数据表明,近几个月来一些发达国家出口状况明显改善,暗示着贸易竞争暗流涌动。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由于进口下滑及出口成长,2009年四季度德国出口额环比强劲上涨3%,使贸易净值为GDP贡献了两个百分点;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1月出口同比增加40.9%,超过分析师预估的上升38.4%,对亚洲出口劲增68.1%。日本1月贸易顺差为852亿日元,好于预估的逆差1085亿日元;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09年美国贸易逆差下降至3807亿美元,比2008年减少45%,创八年来最低水平。2009年,美国对几个最大贸易伙伴的贸易逆差均有大幅下降,其中对加拿大下降74.2%至202亿美元,对欧盟下降36.8%至605亿美元;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总额为2268亿美元,下降15.4%。

  然而,部分国家却仍然在困境中挣扎。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和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迈尔斯日前在通胀听证会上表示,英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欧元区经济表现疲软,给英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经济产出仍面临下行危险。金称:“到目前为止,净贸易没有大幅增加,我仍怀疑(净贸易大幅增长)是否会尽快到来。”对于欧元区来说,由于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及爱尔兰等国家的负债问题,欧洲央行利用降低利率或欧元贬值等方式刺激出口的灵活性相对其他国家大大降低,这也使欧元区贸易乃至经济的复苏面临挑战。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