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通胀何解:投机性需求正被泛滥的流动性所纵容

来源:《中国改革》-财新网 作者:于海荣
2010年03月02日12:13

  每一轮物价上涨的导火索——投机性需求,正被泛滥的流动性所纵容

  《中国改革》 记者 于海荣

  2009年年中至今,通胀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随着物价涨幅逐渐走高,人们更是寄望2010年全国“两会”的讨论,给出缓解通胀压力的良策。

  2009年11月以来,由于恶劣天气、产量减少、运费涨价等因素影响,各大城市蔬菜、粮食价格快速上涨,远高于上年同期水平。食品之外,电价、水价等公用事业品价格开始上涨,各地房价也不断攀升。事关衣食住行的价格涨声一片。

  相关政府部门和不少专家不断表示,粮食丰收、供应充足,引领CPI上涨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不会重演再次出现暴涨,同时,某些行业存在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将抑制通胀出现。

  但是,更强有力的因素在加剧通胀压力。2007年的物价高增长,同样是发生在“产能过剩”时期,产能过剩抑制通胀的理论,不免说服力不足。而每一轮物价上涨的导火索——投机性需求,却正被泛滥的流动性所纵容。

  2009年中国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量出现了历史性的高速增长,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元。2010年1月,在监管部门限贷令强压下,新增人民币贷款仍然达到了1.39万亿元。有观点认为,从企业到老百姓,手上有那么多流动性,通胀就差借口和机会。

  尽管衡量通胀的指标CPI在2010年1月出现了下降,但是多数分析认为,这不足以表明通胀预期减弱。岁末年初,多家研究机构都上调了对2010年CPI的预期。

  对于2010年的通胀压力,乐观的预期是前高后低,全年仍较为温和。但是,实体经济扩张是激发2010年出现通胀的基础性因素。有分析认为,随着经济增速和产出超过潜在水平,总需求会快速回升,2010年下半年开始可能步入高增长、高通胀。

  应对通胀的手段,央行行长周小川2009年12月22日在“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近年来货币政策理论强调与公众的沟通,把对通胀预期的沟通和引导当作治理通货膨胀最重要工具。

  但是,不少学者建议,应对通胀,在管理预期之余,应该做更多事情。一般认为,应对通胀央行最有效的利器还是调整利率。但是,随着出口逐步恢复,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升,以及美国2010年上半年不太可能加息的制约,由于担心热钱流入,中国加息会受到限制。

  在此情况下,中国比预期更早地采取了数量型政策。1月12日和2月12日,央行已先后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未来随着物价涨幅逐月增加,CPI将逼近甚至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2.25%,是否可以提前动用价格型政策工具,值得深入讨论。

  对CPI之外包括资产价格的广义通胀,也应该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尽管1月房地产信贷、保障住房、土地供应等多项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但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比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政府官员和研究者普遍预期,未来房价涨幅会有所抑制,但不会出现下跌,公众的通胀预期并没有改变。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