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刘永好:“民工荒”是好事 让民工从过客变常客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02日21:41

  搜狐财经报道 “现在大家非常关心的‘民工荒’的问题,‘民工荒’说的简单点,就是现在沿海城市里面招工难了,有人说是好事,有人说是坏事,我觉得这是件大好事。”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2日抵京下午与记者谈及“民工荒”如是说道。

  “民工荒”有利于农民收入和福利提高

  刘永好表示,出现民工荒,说明招工多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国家经济强了,企业有信心了。

  据刘永好介绍,这次民工荒的出现,使得农民工工资水平与去年相比提高了10-20%,用工年龄也扩大了15岁,由原来的18-30岁,扩大到现在的18-45岁,而且性别歧视也少了,男女农民工都需要,这让农民工就业更加容易,且收入得到提高,从农民工的角度而言,不得不说是一件好事。

  “民工荒”有利于企业升级换代

  从企业角度看,虽然短期内给企业造成一定的成本压力,但长期来看也是一种好处。刘永好分析说,用工要求提高是一种长远趋势,企业要创造条件吸引、留住农民工,就要在现代化、制度化、留人用好人、福利住房待遇、交通方方面面要更加关心农民工,而早做安排的企业一定能够取得成就,这就为优势企业,或者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带来机会,有利企业的升级换代。

  “民工荒”为中西部地区发展带来机会

  此外,民工荒还为中西部地区发展带来机会。刘永好表示,沿海地区出现的民工荒,民工荒荒出了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机遇。很多农民工宁愿选择收入不是特别高的离家近的中西部,也不愿意背井离乡到沿海工作。这对中西部劳动密级型企业也是好事,面临沿海地区日益增加的用工成本,很多企业已经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西部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江苏省省委书记近日就对刘永好表示,现在很多投资都转移到中西部省市,目前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势头特别好。目前中西部地区投资发展增速也已经高于沿海地区的投资发展,这一局面,也正是经济区域发展平衡所需要的,也有利于中西部的确城乡统筹发展。

  同时,刘永好也表示,民工荒也荒出了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也有利于城市化建设的同时乡镇建设的加速。

  “民工荒”预示农民创业正在兴起

  此外,“民工荒”也说明农民创业正在中国兴起。有些农民工不愿意到远处去工作,是因为他们能够就近生产,这也说明农村经济适度的发展了,在农村一样可以做个体户、一样可以创业,中西部农民工自己创业的现象逐渐强化,说明创业在中国正在逐步的兴起,这是好事。

  要让农民工从“过客”变为“常客”

  最后刘永好也指出,长期以来农民工低收入、低保障、低福利的情况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民工荒的出现也是这些问题长期积累的结果。农民工到沿海发达地区打工,经过三五年虽然有些留在了城市,可是大多数都如同过客一样回到农村,或者在流动到其他地区,这是不利于社会稳定的。不是农民工不想留下,而是住房、社保、医疗、子女教育问题无法解决。这次民工荒荒出了对农民的关注,这对于中国社会发展长远是有利的。所以接下来,国家要想办法解决农民工遇到的这些问题,让他们能享受和城市人一样的待遇,从过客变为常客,变为主人。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