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民工荒”是好事 荒出了农民工的信心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03日10:46

  “民工荒”是好事荒出了农民工的信心

  两会热点

  政协委员刘永好6件提案4件涉农,针对“民工荒”他亮出鲜明观点——

  “民工荒是件大好事,不仅荒出了农民的信心,也将荒出中国农民的一个新时代来。”昨日的采访刚刚开始,刘永好就开门见山,谈起了虎年春

节后企业界的这个大热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关注“三农”,这次更是语出惊人,建议将“三农”变“五农”,像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一样,出台全国乡镇振兴规划,助推农民变市民、加快中国城市化进程。

  民工荒好农民工福利走上“前台”

  “民工荒是件大好事,反映出经济在回升,工厂用工在增加,出口也在增加,表明整个国家经济也在好转了。”刘永好指出:民工荒还荒出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机会。

  “农民工的收入水平不能总保持在800元、1000元的水平吧,社会发展了,农民工的福利也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了吧。”刘永好说,企业招不到人,那是因为对农民工的吸引力不够,提高工资水平、为农民工提供住房、医疗、保险等这些长期未被重视的因素就成为一种竞争力。“短期来讲,这对企业不是好事,但长期来讲,对企业也是有好处的。”刘永好认为,民工荒或者是用工要求的提升说明了一种现象,要求企业必须在现代化、自动化、留人、用好人、福利待遇、

  住房、交通等各方面更加关心农民,更加为他们创造条件。

  政策支持出台全国乡镇振兴规划

  “这些年,我去过欧美等多个国家,他们的农村发展的确比我们好。如果说我国的城市发展像欧洲,那么我国的农村发展就像非洲。”刘永好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连续7年锁定“三农”了,那么重要的认同,给了那么多的支持,但是差距还在扩大。但是现在城市和农村的收入比前几年是3.31,现在是3.33,反而增长了,为什么增长了,是因为城市建设比农村建设更快。

  “要尽快缩小这个差距,就要像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那样,更大力度地推动农村发展。”刘永好建议,国务院应该尽快出台《全国乡镇振兴规划》,加快中小城镇、包括乡镇的发展。小城镇、乡镇发展了,既可缓解大城市的交通、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与环境的问题,又可吸引农民进城,进乡镇就业、安居,变成市民。如果一年城市能吸引1000万、乡镇能够吸引500万农民进城,10年下来,就可让1.5亿农民变成市民。这样,将大力助推我国城市化进程。

  涉农提案“三农”升级到“五农”

  刘永好透露,今年两会,他打算提交6件提案,其中有4项涉及农业问题。在提案中,刘永好大胆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建议国家将“三农”问题再增加两项,即农企(农业企业)、农社(农村专业合作社)。

  刘永好说,要解决三农问题,还必须重要的发展农业企业,要让农民逐步做大,变成农场,农场就不是农民了,是企业了。而第二个增加的是农社,即农业专业合作社。现在,农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搞起来了。玉米(资讯,行情)种子合作社、养猪合作社、养鸡合作社、柑橘合作社都如雨后春笋般搞起来了,国家应大力扶持,助农民增收。

  本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杨东陈诚阮长安刘云飞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