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再融资格局逐步明晰 银行股依然具有估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10:49
  2009年8月,在浦发银行再融资之后,招行宣布以配股方式再融资补充资本金;紧接着,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相继宣布再融资计划。与此同时,市场关于大行巨额再融资的传说纷纭。从此,“再融资”犹如巨大的阴霾沉重地压在银行股的头上。

  银行再融资负面影响基 本消化

  我们认为,银行再融资带来的资金压力有限,其负面作用被夸大了。根据我们的分析,2010年银行再融资总规模预计为2170亿元,但其中A股再融资规模只有1530亿元。如果再考虑银行大股东参与所带来的资金缓解作用,其对A股的资金压力更小。

  除了已公告再融资方案外,银行股权再融资需求已经很小。假设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为7%,2010年上市银行核心资本缺口仅为91亿元。假设大型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标准为8%,中小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标准为7%,则2010年上市银行贷款增长的最大潜力为9.8万亿元,对应全行业贷款增长的最大潜力为17.8万亿元。可见,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提高对2010年银行业信贷增长无明显制约。

  金融危机引发银行业资本监管标准提高,加上2009年国内贷款高速增长后导致资本充足率明显下降,这两方面的合力推动了本轮银行再融资高峰,这种情况是特殊的临时的。根据我们的分析,本轮银行再融资一般可保其3年内资本充足无忧,因此银行再融资的频度不会过于频繁。

  我们认为银行再融资对其EPS的摊薄效应有限。根据我们的分析,银行再融资对其EPS增长的摊薄效应为3%至4%,同时银行再融资后,其PB会更低,估值优势更凸出。

  总之,随着大行再融资方案的逐渐明晰,我们认为,银行再融资的负面影响基本消化,压在银行股头上的黑云也将逐步消散。加上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的临近,我们认为,银行股有望逐步走出低迷,步入上升通道。

  二级市场实际资金压力小

  若银行已公布再融资方案全部实施,则2010年银行几无核心资本缺口。假设2010年底之前,招行、兴业、深发展、南京、宁波银行等完成已公布的约600亿再融资,交行完成420亿再融资,中行400亿可转债全部转股,在此基础上我们来测算上市银行面临的核心资本缺口。

  结果表明,当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为7%、8%和9%时,2010年上市银行核心资本缺口分别为91亿元、298亿元和780亿元。目前监管层要求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7%,才可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按此监管要求,2010年银行核心资本缺口仅为91亿元,完成既定的贷款增长几乎没有什么约束。

  结合对前面对核心资本缺口的测算,并考虑部分银行建立一定的资本缓冲,我们预计,包含已公告的中小银行合计600亿元、中行和交行合计820亿元再融资在内,2010年银行业可能进行的再融资规模约为2170亿元,其中在A股市场筹资规模1530亿元。

  我们认为,2010年,除已公布的银行再融资外,仅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再融资较为迫切。

  由于大型银行的国有大股东比例较高,若其为保证股权比例不被明显稀释而采取一定的方式参与再融资,则大型银行再融资对二级市场资金面的冲击将得到进一步缓解。从2006-2009年汇金和财政部累计获得的分红来看,大股东有能力参与大型银行的再融资,从而减轻二级市场压力。

  以交行420亿再融资为例,由于其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大股东有望参与配股并保持原股权结构的稳定。若财政部按比例(26.5%)出资111亿元,A股其他投资者只须承受137亿元;若财政部按20%比例参与,即出资84亿元,A股其他投资者只须承受158亿元;若再考虑汇丰等大股东的参与,二级市场实际资金压力更小。

  银行股依然具有估值

  再融资对银行EPS具有一定的摊薄效应,基于我们对配股增发价格的假设来看,多数银行EPS的摊薄幅度在13%左右。但由于其后3年左右不必再融资,故银行再融资摊薄效应对EPS年复合增长率影响仅4%。

  从PE、PB估值的角度看,银行股摊薄后的PE略有上升,但PB更低,综合看银行股仍然具有估值优势。

  个股选择上,投资者应注重成长性和金融创新两条选股思路,成长性方向我们重点推荐深发展、南京、兴业3家银行;金融创新方向我们重点推荐招行、民生、交行、浦发、工行等5家沪深300权重股。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