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政策回归常态 会否加息成争议焦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03日11:26

  1月12日,央行宣布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时隔一个月,央行再度宣布2月2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举措表明,尽管我国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仍未改变,但其回归常态的进程已经启动。在此背景下,央行今年会否加息、何

时加息等问题也成为关注和争议的焦点。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衡道庆

  央行2月11日发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虽然明确表示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同时也强调,要结合2010年经济增长实际需求、物价变动并综合考虑国内和国际市场流动性状况等因素,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且明确设定今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目标为17%左右。

  “回归常态”以及17%的M2增长预期,均被认为是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实质性指向。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实质上的退出早在去年7月份即已经开始,其标志为定向央票的发行。去年7月,市场盛传多家银行收到央行发行的具有惩戒性质的定向央票,其中中信银行明确称领到的额度为100亿元,市场传闻多家银行领到的总额度约为1000亿元。

  不过,尽管已有定向央票的发行,且央行已两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鲁政委表示,对于中国而言,官方确认的货币政策退出标志将是加息,海外货币政策退出的确认标志则是美联储加息。

  央行的报告称,总体来看,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日本银行、英格兰银行等主要经济体央行在常规货币政策退出方面相当谨慎,并分别在多种场合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尚未稳固,实施货币政策退出计划还为时过早。

  鉴于此,市场目前对中国今年加息的时机选择与幅度并没有一致性预期。鲁政委认为,今年加息的次数可能在0-1次,幅度为27个基点。但他认为,中国的加息未必会跟着美国走,且有可能走在美国之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央行加息会比较谨慎,但不排除在情况发生变化时,一年内会有一两次加息的可能性。

  他认为,中国加息的可能性取决于几方面的因素:一是资产价格,比如房地产价格,虽然目前已有多项措施调控房市,几大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也有一些回落,成交量回落之后,房价可能会出现松动,但连平认为调整可能仅能持续一两个季度,且全国总体房价还会稳步上升;与此同时,股市也不排除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二要看物价。连平预测今年的物价是倒“U”形,去年年中物价基数较低,所以今年3月份以后CPI出现一波上升。

  三要看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情况。如果一季度GDP上涨11%,甚至更高,再加上以上两方面因素叠加,会促成加息的可能性。另外,连平认为,中国是否加息还要看美国会否加息。

  相比加息,预期比较一致的则是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鲁政委认为,年内还将有两次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至17.5%-18%。他还认为,如果目前美元的反弹不可持续,那么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可能达到极限至20%多。

  连平也表示,未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需要还会逐渐显现,且一季度可能还会再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未来还可能会上调一次。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