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债市涨势火爆 1年期国债受追捧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4日04:17
  本报讯昨日财政部招标的260亿元1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测区间下限1个基点,并获得约2.12倍的认购倍率,市场参与度高涨。交易员表示,基本面和政策面都利好债市,加上债券供给尚未完全释放,流动性宽裕导致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利率低于预测均值8个基点

  昨日财政部发行的2010年第四期记账式国债获得市场追捧,计划发行的260亿国债受到550.4亿元资金的“猎杀”,最终导致约2.12倍的认购倍数,远高于今年已经发行的前几期国债各1.5倍、1.62倍的认购倍数。中标收益率1.44%较市场此前1.52%的预测均值低8个基点。

  当前短期品种缺乏是本期国债受热捧的原因之一。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宋启超认为,1年期国债二级市场供给不多,目前的收益率处于去年以来的相对高位,在资金面的推动下,机构一级市场认购热情自然很高。

  上述交易员还表示,市场上苦寻出路的充裕资金推低了本期国债的收益率,但非理性的苗头也似有出现。他补充道,在昨日的招标中,最低的投标位竟低至1.30%左右,令人匪夷所思。

  银河证券债券分析师王昉表示,本期国债继续低于市场预期和二级市场利率,再次表明市场对于国债的刚性配置需求较为强烈。与30年期国债相比,1年期国债则是非常抢手的资金管理品种,受到市场热捧并无意外。

  一二级市场联动效应显现

  目前一二级市场的联动效应比较明显。宋启超表示,上周1年央票二级市场买盘大量增多,收益率下行接近10bp,显示央票利率提升预期有所减弱。而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的下行也带动了本期国债利率的走低,本期国债的热销又推动了现券市场收益率的继续下降。

  长城证券投资经理许彦告诉记者,不仅利率产品一改前态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昨日的信用产品也延续了火爆态势,市况更甚于前一日。他透露,像一些评级为AA-的短融,上周先是从3.2%附近落至3.15%,本周再跌到2.98%,昨日已经跌至2.93%附近。

  加息预期减弱

  市场资金宽松,通胀预期、加息预期的减弱,加上基本面、政策面短期利好,导致近期债市火爆得有些“非理性”。尽管3月2日上午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且本周加拿大、英国和欧洲央行等都将陆续公布是否调息,但市场人士普遍对中国近期的加息表示淡定。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尚未加息之前,如果我们率先提高1年期基准利率,只会把热钱泡沫进一步吹大。

  然而,市场中仍有不少机构依旧持谨慎心态。某银行交易员就告诉记者,尽管机构参与热情高涨,但他感觉现在债市有点像在钢丝上跳舞。他说,如果经济复苏超预期,资金面宽松也挡不住利率上行。货币政策层面是否会采用连续上调准备金率或者加息的紧缩方式,或者公开市场大幅回笼导致利率连续上行,应该是目前比较担心的因素。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