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5日16:22
  将进一步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促使市场主体归位尽职
  投资者必须要有很强的风险意识,具有自我负责的精神。投资者的自我保护要远远胜过其他形式的保护。

  中介机构不应竭泽而渔,对自己作出的每一个决定都应体现充分的诚信,必须反复掂量定价对发行人和投资人是否合适。

  不要盲目相信一些美好的故事和传言,以及一些市场上所谓的建议,这非常危险。如果这个道理能明白,那么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也就顺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昨天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发行定价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促使市场主体归位尽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最终能否理顺,有赖于投资者自身风险意识的提高。

  他强调,投资者必须要有很强的风险意识,具有自我负责的精神,只有这样,投资者保护才能落到实处。投资者的自我保护要远远胜过其他形式的保护。

  “即使采取更多的保护措施,也不意味着给投资者百分百的保护,投资者自身必须提高必要的风险意识。”朱从玖说。

  他认为,投资者、发行人、中介机构和股票定价本身都需要逐步成熟,逐步积累经验。中国的证券中介机构虽然已获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中介机构不应竭泽而渔,对自己作出的每一个决定都应体现充分的诚信,必须反复掂量定价对发行人和投资人是否合适。”他说。

  在回答有关“如何看待新股发行普遍定价较高”的问题时,朱从玖表示,在新股发行过程中,价格高低关键是要看买卖双方,也就是发行人和投资人的意愿。事实上,每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段都会作出不同的判断;对每一只股票,总会有人觉得股价高了,有人觉得低估了。因此,不能用一个简单的标准来判断价格的高低。

  以金融危机下的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上半年为例,当时全球IPO数量很少,因为很多发行人不愿意以较低的价格发行股票,而投资人也不愿意以正常的价格去买股票。“市场永远是这样一个博弈,对每一只股票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朱从玖说,“这就是市场化定价的基本涵义。”

  朱从玖最后忠告投资者,不要轻易地盲目相信一些美好的故事和传言,以及一些市场上所谓的建议,这非常危险。“如果这个道理能够明白,那么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也就顺了。”他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