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生: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改革会一步到位

2009年06月30日0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任亮

  昨日,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也在昨日的“太平洋证券09夏季论坛”上作出判断——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改革会一步到位。

  华生指出,尽管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不是一步到位的,但可以判断,大部分中大盘股,特别是大盘股都会一步到位地完成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改革。
从第一单的情况看起来,中型偏小公司的发行定价改革也都会一步到位。不过,预期创业板企业的发行定价市场化改革不会这样,因为如果一步到位,可能会出现上百倍的市盈率。

  由于最近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对市场的冲击是比较小的。在华生看来,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即进入上市公司,而这也是一级市场的基本功能。IPO应该主要为上市公司筹资,不是为了“打新”者分配财富。因而,此前本末倒置的情况将会逐步改变。

  另外,华生还提出,再融资的改革也应该是发行制度改革的一部分。尽管再融资价格基本上已经是市场化了,但发行节奏也还是受到控制的,同时,再融资还存在着重大缺陷。

  由于有一套相对繁琐的审批手续,再融资价格在实施时已经与当时的市场价格存在非常大的差距,这也就造成了寻租空间。因此再融资将来也应该向国际惯例靠拢,实现完全市场化,并且没有锁定期。

  据华生介绍,在国际规范的市场上,再融资在收市后的几个小时内就可以决定,按照当时的价格迅速募资,并在几天内就进入流通。这样,才能提高市场效率,消除寻租空间。而再融资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阻力也比较小,做起来会更容易一些。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