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国际化 转变发展方式重要战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8日02:11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

  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急速变化,导致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和动力随之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必须以转型促发展的新阶段。在我看来,这个条件就是内外需关系的调整;这个动力就是改革的深化、创新的驱动和科技的引领;而必须尽全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的战略和战术。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仅意味着国际结算关系的调整,还意味着世界财富分配关系的调整,更意味着国际分工格局的调整。这些调整均要求我国做出相应的反应。

  我国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以后(估计2009年为3500多美元),社会结构、利益格局以及与此高度关联的经济结构、需求结构等等,都将面临重大调整,公共需求将持续快速上升,收入的初次和二次甚至三次公平分配要求日益高涨。这种情况也在客观上迫切要求我国经济必须尽快进入以转型促发展的阶段。

  这还是我国发展实际上已经进入一个总量上追赶和超越美国过程的迫切要求。在这个过程中,发展的思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也必须进一步转型。如果说改革开放以来的32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从本质上说,始终是一个总量和人均水平都超越自我、超越一般发达国家的历史过程的话,那么,从2010年起,我国经济发展将历史性地进入一个国民经济活动总量上超越美国、人均收入水平上不断超越自我、逐渐赶上发达国家的阶段。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过程。我判断,这个过程大约需要10-15年。

  超越的过程,必然是发展方式转型的过程。超越的过程,也必然是发展思路进一步转型和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必须进一步深化的过程。后一个过程是前一个过程的重要保证。面向追赶和超过的历史重任,经济发展的思路必须进一步转型,经济社会体制的改革必须进一步深化,两者必须并行不悖、互相促进。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