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跨境结算“扩容”仍未走出试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09:18
  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启动被众多业内人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起步。业内对于这一问题的关注也在今年两会的不少议案提案中体现。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华集团董事局主席张赛娥对媒体表示,对于这届两会,她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而这也成为 她的第一个提案内容。

  跨境人民币结算迎来了进一步“扩容”的喜讯。

  日前,中国央行广州?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ぢ薏ǘ悦教灞硎荆泄辉傧拗迫嗣癖颐骋捉崴愕木惩獾赜颍欢允缘愕某鞘兴衅笠抵灰哂型饷尘矢瘢伎梢钥箍缇趁骋兹嗣癖医崴悖欢杂谑缘愠鞘校从惺缘阕矢竦囊幸部苫瓯ㄊ缘阕矢瘢辉市硎缘闫笠翟诳缇撤衩骋字幸匀嗣癖壹萍劢崴悖笨梢远宰时鞠钅恐苯油蹲嗜嗣癖铱缇辰崴阋滴窠谐⑹浴?BR>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试点条件进一步放宽,意味着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更加成熟,将会促使未来业务量有比较大的上升。”

  即将出台的几项措施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从原来多数集中在加工贸易上,现在扩展到了跨境服务贸易和资本项下投融资项目。

  “目前来看,跨境服务贸易结算可能只是象征性的,因为服务贸易往来还比较少,但未来服务贸易量会不断增加。而对于资本项下投资的尝试,其实是相当重要的一点。因为我国对于对外经济的资本项目管理特别谨慎、严格,如大幅度放宽,结算量会有很大突破。”奚君羊指出。

  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不断升温。2010年的第一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这一建设被业内称为推进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和区域化的最佳时机。截至目前,中行上海市分行已办理试点业务近80笔,累计金额已冲破30亿元。据广东省金融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中旬,已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567笔,金额达56.55亿元。

  “目前,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还处于试点阶段,要使人民币受世界各国欢迎,还需增加人民币的投资渠道,进一步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逐步放开境外人民币QFII制度等,逐步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奚君羊强调,“要使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至少是20年以后的事了。人民币从周边化到区域化,最终实现国际化的进程是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必须要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