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手握巨资仍喊缺钱 万科等38房企拟再融资730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8日10:40
  手握巨额现金仍喊缺钱,这就是目前上市房企的现状。统计发现,包括万科等38家上市房企公布了再融资计划,融资总额达到了约730亿元人民币。今年宏观调整加大是房企缺钱的主因。

  虽然在2009年年末手持现金达到230亿元使得万科成为了上市房企中的“现金大王”,但在年 报中,万科A(000002)表示,其再融资方案已经上报相关部门审核,募集不超过人民币11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2月份,万科销售面积21.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5.1亿元,分别比2009年同期大幅减少59.1%和35.4%。但万科的拿地速度丝毫未减。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共获取新增项目44个,对应万科权益建筑面积1036万平方米。其中二、三线城市占比超过了90%,平均地价2401元。在新开工方面,公司计划新开工8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超过52%。

  广州某地产中介公司副总经理刘羽认为,大量买地后面临新开工所需要的后续资金以及对2010年销售预计的不乐观使得万科即使拿着巨额现金也不得不再融资为2010年做准备。

  多家企业排队等审批

  据本报记者统计,目前两市提出权益类再融资计划但尚未通过审批的房企有38家,涉及金额最高达730亿元。

  根据新的审核规则,房地产公司权益类再融资须增加国土资源部的审查。国土资源部将在返还给证监会的征求意见回复上做出具体说明。

  新闻分析

  房企为何仍缺钱?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有超过五成的房企手持现金同比增长翻番。

  而为何手握巨额现金仍缺钱,业内人士刘羽对本报记者表示,2009年房地产市场火爆使得房地产上市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而从2009年年底开始,中央打出一系列调控楼市的“组合拳”,进入2010年之后,楼市成交以及价格都开始掉头向下。据本报统计,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全国一线城市,2月份楼市成交量同比和环比均大幅萎缩。

  招商证券钟先生表示,在银行信贷资金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肯定会面临着考验,开发商在2010年有新的买地需要以及新开工的后续资金和后续开发。

  保利地产总经理宋广菊的一番话或许代表了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的心声,在日前的2009年度股东大会上,宋广菊表示,要保持成长速度,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保利2010年也有再融资的打算。

  操作建议

  投资者仍需谨慎

  对于二级市场的房地产个股投资者机会,天相投顾的分析报告表示,投资者重点关注市盈率较低,且再融资需求迫切的上市房地产公司。

  但业内人士周先生却对房地产个股持谨慎态度。他认为,近期再融资题材可能给持续低迷的房地产板块带来了一波反弹行情,但地产股2011年业绩不容乐观,因此在基本面不向好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地产股机会不大,投资者仍需谨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