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提升偿付能力 平安产险拟发次级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8日11:24
  未透露发债规模

  保费的大幅增长要求保险公司进一步增加资本以提升偿付能力。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下称“平安”)3月6日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平安产险近期拟发行保险公司次级债。

  这已经是平安产险近期第二次提出增加资本。2009年12月29日,平 安产险获中国保监会核准同意,增加注册资本20亿元。至此,平安产险注册资本金将达到60亿元。不过,这一次,平安并未透露发行次级债的具体规模。

  今年初,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吴岳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平安产险保费收入大幅增加,对于资本金的消耗实属必然,由此,平安产险增资亦在情理之中。

  根据平安2009年中报数据,当期平安产险保费收入186亿元,同时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1%。而至年底,平安产险保费收入已经达到384.83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已是不争的趋势。

  市场人士认为,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平安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其产险保费收入增速持续飙升,因此,偿付能力的缺口也在加大。考虑在目前发行次级债,一方面是为了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目前正在利率低点,也是发债的较好时机。

  也有分析认为,平安产险此次发行次级债与保险业实行新会计准则不无关系。新会计准则要求保险公司采取最佳估计的准备金评估利率水平,并要求保险公司当期提现。而根据研究人士的估算,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可能从2.5%提高到4%左右,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必须当期计提更多的准备金,而准备金的数额直接体现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

  平安产险同日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平安产险实现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10.96%。总资产达506.67亿元,同比增长33.64%;净资产为91.45亿元,同比增长38.98%。

  公开资料显示,平安产险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为16亿元人民币,2006年增资14亿元,2008年增资10亿元,2009年年初发行20亿元次级债,进一步优化了资本结构,截至2009年7月,股本达40亿元,次级债20亿元。

  作者:谢少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