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证监会:正与国土部研究地产企业上市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8日11:39
  针对高价发行、新股发行速度过快、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收紧等问题,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给予了回答———

  高价发行、新股发行速度过快,房地产企业再融资被收紧……针对这些市场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昨天,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均给予了明确回答。

  -没对公司定价做窗口指导

  “高价发行”广为市场诟病,认为是新股连连破发的“直接推手”。对此,朱从玖表示,监管部门不具备判断发行价高低的能力,定价市场化也主要是基于这个道理。

  提到定价市场化,朱从玖表示,去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没对任何公司定价进行过窗口指导。对于有些发行市盈率特别高的公司,证监会提请发行人和承销商刊登特别公告,向投资者提醒风险。

  “如果新股上市有比较大的正收益,这将驱动投资者继续关注新股,导致新股定价高;如果新股上市正收益不明显,甚至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况,投资者就会谨慎考虑参与。”朱从玖说。

  朱从玖透露,下一步新股发行改革仍将“分步推出、逐步完善”:一是针对市场薄弱之处,进一步完善市场约束机制,推动市场主体归位尽责;二是在询价、定价环节,进一步强化询价对象的责任,加深对定价过程的认识。

  -投资者要有自己的逻辑判断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背后是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和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朱从玖说。

  朱从玖说,发行环节是整个资本市场形成的初始阶段,涉及的基本规则和制度非常重要,在发行制度改革深化过程中,将涉及存量发行、券商配售和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问题。

  对于个人投资者,朱从玖提醒,股票的定价非常复杂,经常有一些市场人士声称找到黑马,能帮你赚钱,这并不可信。“证监会经常接到一些类似的投诉,投资者因轻信遭遇严重亏损。市场上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一些机构和分析师尽管经验多一些,专业能力强一些,知道的公式多一些,但这都是一家之言,投资者要有自己的逻辑判断。”

  他强调,相比较二级市场,新股定价更加复杂,因为这些公司还没有经过市场的充分检验,上市之后有可能跌破发行价、涨幅过大或涨幅较小。

  -新股扩容提速给市场再添压力?

  近期,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有观点认为新股扩容提速给市场调整再添压力。对此,朱从玖说:“新股发行是不是影响了股市的走势,我回答不了,但在之前的上海研讨会上,一些市场研究人员对历史上6次IPO重启之后的市场走势进行了分析,包括暂停IPO之后的走势,发现暂停IPO之后,市场并没有因此停止下跌,新股扩容之后,市场也没有停止上涨的步伐。”

  朱从玖提到,去年IPO重启以后的市场情况也对这个结论予以验证,去年IPO融资2000亿元,但市场上涨了50%多。一些市场人士得出的结论是,市场走势好的时候,有更多的新股上市;市场走势不好的时候,新股上市则比较少,因为投资人不愿意买股票,发行人很难以理想的价格卖股票。

  -正和国土部研究地产企业上市问题

  最近,关于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收紧传闻越来越多,对此,朱从玖坦陈,证监会确实和国土资源部就房地产企业上市的合规性问题进行研究。证监会希望企业上市之后更加规范运行,在专业领域需要和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在发行实践中,证监会会对一些特定关注的行业,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比如限制性行业,会向国家发改委征求意见。而房地产行业也比较特殊,在特殊的环境下,在土地使用权、预售房等方面都有很多政策要求,证监会希望公司上市后能稳定运行,因此要和这些行业的主管部门协调。”朱从玖说。

  对于目前市场普遍关注的银行业再融资问题,朱从玖指出,2009年以来,由于国家实施宽松货币政策,银行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按照政策扩大了信贷规模,对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做出了很大贡献,但同时需要考虑的问题是,这些大金融机构的资本充分不充分。面对大的信贷规模,要求银行及时补充资本金。

  “看到巨额再融资,市场比较敏感,对此,我们和银监会也有过沟通,基本上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首先,银行应使用自己的利润来补充资本金,不少银行前几年已经这么做了;如果不能用利润来补充资本金,那么可以从老股东那里拿钱,比较常见的是配股,再有也可以考虑银行附属资本充足率是不是还有空间,如果这些方案都不能满足,再考虑定向发行。”朱从玖强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