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钢铁行业:近日长材 板材价格走势分化趋势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0年03月08日14:26
  3月国内钢厂检修增多,需求的减少将遏制原料价格的暴涨。印度政府决定近期内不会上调铁矿石出口关税的消息使得矿石出现自元月份以来的首次下跌,本周跌幅达到2.11%。而三大矿山削减发货量使得国内现货矿的替代效应加强,本周价格并未出现下跌。钢厂采购的不积极将使焦 炭价格在成本下降的情况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钢价:长材、板材价格走势分化

  1、长材、板材价格走势分化。本周国内钢价指数周环比上涨1.0%,板材走势明显强于线螺。处于消费淡季、钢厂出厂价并未倒挂(贸易商有盈利)的背景之下线螺价格短期有上涨的压力较大;而宝钢鞍钢、武钢4月份出厂价传言仍将上调及目前严重的市场倒挂使得板材价格有可能继续推高,但本周交易主要集中于贸易商,终端采购较少的现状使得不断上涨的钢价短期积聚风险。

  2、螺纹钢主力合约跳至1010合约。本周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快速转为1010合约,持仓由1005合约转至1010的现象明显。主力合约并未转至次月,而是直接跳至据今为7个月之后的10月,充分显示出市场对于短期钢价走势的不确定性。受投机资金的推升,本周主力合约价格推高至4677元/吨,但随即在基本面不乐观的预期之下,价格出现调整,最终周环比跌幅1.30%。

  线螺毛利减少,热卷毛利归正,社会库存继续上升

  由于受到长材、板材价格分化的影响,本周主要钢材产品吨钢毛利有涨有跌。线螺产品吨钢毛利出现减少,而热轧吨钢毛利再次归正。本周社会库存周涨幅达到2.69%,所有品种库存均呈上涨态势。

  行业评级与重点公司

  短期线螺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大,而板材价格在钢厂出厂价的拉涨之下将表现突出,因此下周在三大钢4月出厂价上调及铁矿石谈判涨幅超预期的驱动之下迎来交易性的机会,重点关注资源题材、板材类、重组题材的公司:凌钢股份、金岭矿业酒钢宏兴西宁特钢、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广钢股份、三钢闽光新钢股份

  风险提示

  信贷紧缩政策出台的时点或力度超预期;宏观经济及房地产的复苏低预期。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