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银行融资不要撞车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09日10:05

  自去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实施已近9个月。在充分肯定改革成绩的同时,发行市盈率偏高、资金超募等等问题仍普遍存在。针对这些问题,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剖解。

  证监不指导定价

  对于投资者普遍反映的新股高价、高市盈率发行,朱从玖坦言,新股的定价很复杂,市盈率高还是低,监管部门并不具备判断能力,这需要投资者和发行人判断。推进新股定价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目前价格主要由发行人、投资人、承销商确定。

  2009年发行新股129只,对其发行价的确定“我们没有做过行政指导。”朱从玖说,“在发行改革实施之初,对于一些可能被市场认为发行价高的案例,我们提请发行人和承销商做出特别公告,提请投资者充分关注价格和市盈率情况。”

  另外,朱从玖提请市场各方注意,尽管市盈率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指标,对于刻画和认识市场具有一定意义,“但在使用这个指标时应该清楚,不同公司之间市盈率差异非常之大。”因此,各方在认识市场、评论市场的时候,应慎用平均市盈率概念。

  正研究存量发行

  由于法律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有25%的流通股才能上市,上市公司必须满足“地板发行量”。而按照市场的定价结果,筹集的资金量可能会超过它的运用能力或即期需要,所以目前新股发行中,超募的现象也日益严重。

  朱从玖指出,既要满足地板量条件,又要满足实际需要,在国际上一般是通过存量发行的方法来实现。“目前存量发行在法规上还有一定的障碍,正在研究解决阶段”。

  据了解,存量发行指的是,公司如果拟发行上市,原有老股东拿出手中所持有的股权卖给二级市场投资者,这样总股本并不会变化,但引进了新股东,老股东同时也实现了减持。而目前使用的增量发行方式,是新增一部分股份卖给投资者,加大了发行规模的随意性。

  房产融资要合规

  针对银行再融资对市场带来的震动,朱从玖表示,在此问题上,银行监管部门和证券监管部门已经协商后达成基本考虑,希望银行优先考虑四条再融资原则:尽量使用内源融资增加资本;尽量使用利润来补充资本;尽量使用配股方式补充资本金;尽量以发债方式优先补充附属资本充足率;如果上述方式还不能满足资本充足率,再考虑定向发行,公开发行。朱从玖表示,希望这些银行安排好时间窗口,“大家不要撞车,以便完成融资。”

  针对市场关于证监会正在收紧对房地产企业上市融资问题的传言,朱从玖做出肯定答复:“证监会确实正在和国土资源部就房地产企业上市的合规性问题进行研究。”他表示,在涉及一些大的行业政策方面,证监会并不是全部了解,在这些行业企业的上市问题上,一般需要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研究沟通。其基本的考虑是要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在其专业领域就政策的执行程度是否合规进行沟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