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调下粗钢产量竟创纪录 统计局:工业没过热迹象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黄武锋
2010年03月12日00:29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为中国经济已经过热的争论又添了把火。

  当天早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公布,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0.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6.9个百分点。

  根据可查资料,这一增速将是自2005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比去年12月份的增速亦要加快2.2个百分点。

  新闻发布会现场,立刻有记者将“敏感”问题抛给盛来运:感觉这个速度很快,会不会意味着我们(的经济)近期出现过热的迹象?

  对此,盛来运说,“速度确实在加快”,但“没有过热的迹象”。

  “去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3.8%,是全年最低点,由于去年基数比较低,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今年头两个月的增长速度。”盛来运说。

  不过,盛来运也承认,从数据来看,1-2月份重工业的增长速度比轻工业的增长速度高出9.2个百分点,同时高载能行业增速是21.6%,超过了整个工业增长速度,这个“需要继续给予关注”。

  显见的是,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分项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中国粗钢产量达到10289万吨,其中1月份产量为5253万吨——已超过去年8月份创下的5230万吨的历史纪录。

  上海中期期货公司钢铁分析师陈悦直指,政府遏制钢铁业产能过剩的努力从来就没有取得太大成功。

  投资银行高盛昨日则发表报告称,预计中国决策者将在未来数月中运用综合收紧措施来防止经济过热,其中包括出台针对产能过剩等问题的“产业政策”等。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