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工行建行再融资“正在研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周静雅
2010年03月18日07:32

   继中国银行发行400亿可转债、交通银行420亿A+H股配股方案先后公布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何时启动再融资,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近日,国泰君安发布报告称,原本预计工行、建行再融资将会安排在2011年,而目前来看,有可能提前至今年。

  国泰君安称,近

期工、建两行领导在回答关于再融资提问时并未否认,再结合中行可转债火爆发行、大型国企巨资入股银行的现实可行性,不排除工行、建行再融资提前到今年,二者选择发可转债或定向增发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这一预测,建行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建行正在积极研究股权融资计划,但目前融资计划尚未提交董事会讨论。”

  而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近日在一论坛间隙对媒体表示,是否再融资在本月25日召开的工行2009年业绩说明会上将会有分晓。

  工行行长杨凯生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工行资本充足率目前处于良好水平,暂时并没有再融资需要。”但他随后强调,若向市场融资,要开董事会、股东会,要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而且要选择好的市场窗口。

  多位分析师认为,按照当前资本充足率要在11%以上的监管要求,大行基本没有融资的压力,如果融资,更多在于资本缓冲和未来综合经营的考虑。

  200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工行、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和12.11%,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6%、9.57%,均高于银监会的相关要求。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指出,一方面是金融危机引发银行业监管标准提高,另一方面是去年国内贷款高速增长后资本充足率明显下降,这两方面的合力,导致了本轮银行再融资高峰。但他认为,本轮再融资一般可保3年内资本充足无忧,因此银行再融资不会过于频繁。

  市场人士认为,中行是几大国有上市银行中融资要求最迫切的,因此其融资额及融资方式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工行和建行很大程度上可能参考中行的方案,来确定自身的融资额度及方式。

  交银施罗德此前预计,工行、建行的融资规模均在500亿~700亿元。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也表示,如果年内工行和建行再融资,预计总规模将与中行相当,对A股二级市场的资金需求合计不会超过500亿元。

  资料显示,中行、交行、招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都已纷纷公布融资计划,2010年已明确的银行再融资规模达到约1400亿元。银河证券上述分析师指出,扣除对H股股东和大股东的融资,以及可转债融资,这些银行在A股市场的再融资规模不超过700亿元。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