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压缩炼油产能缩减零售 壳牌全球关闭九千加油站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芳
2010年03月18日12:49
  欧洲最大石油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16日表示,作为其全球削减成本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出售旗下全球9000多家加油站,并裁减1000个工作岗位。

  壳牌发布此报告之时,正值壳牌和中石油联手与澳大利亚第一大煤层气生产商Arrow能源公司谈判,欲以33亿澳元现金收购Arrow能 源的国内业务,但Arrow能源一方至今未置可否。

  虽然壳牌CEO彼得.沃瑟在16号的发布会上表示“我已经准备好了付钱”,但他同时表示成本控制考虑“不会付太多”,而Arrow能源仍然矜持则是企图提高收购价格,壳牌的全球缩减战略势必影响双方谈判筹码。

  壳牌16日发布的公司战略报告称,该公司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并出台了新的提高业绩和控制成本的方案。

  方案称,壳牌将压缩15%的炼油产能,并从35%的零售市场退出。自去年七月新任总裁彼得·沃瑟上任以来,壳牌集团已经裁员5000人,并将在未来两年内进一步裁员2000人。预计目前削减1000个岗位之后将为公司节省10亿美元开支。

  沃瑟在报告中表示:“公司现在的结构过于复杂,反应速度很慢。为了追求更优业绩,更迅速地推广公司战略,我们必须裁员。”

  壳牌公司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零售市场,在90个国家中开设了加油站。沃瑟认为这样的布局过于松散,因此计划关闭35%的加油站。而在那些表现较好的市场,壳牌计划继续推广向加油站发放许可证、发展特许经营这一成功模式,此部分预计可盈利10亿到30亿美元。

  壳牌目前在全球拥有45000家加油站,其中直接经营的不到30000家。根据壳牌中国提供的资料,目前在国内有约600家壳牌加油站,其中10家在北京。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